飛蛾撲火,是無知的愚行,或是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壯舉呢?

飛蛾精雖為妖精,但戲所要表達的確是人心人欲。也許每個人都會有撲火的衝動,這是慾望的追求與實踐,卻因為外在的價值規範而被壓抑著,但或許就在某個事件點上,它就被引爆出來了。

這樣的慾望,未必一定是情慾,但情慾卻是最容易被關注,也最容不下離經叛道的吧!因此飛蛾洞以情慾為軸,更突顯出撲火的震撼。

生物生理上有男、女性別之分,但心靈有沒有這樣的性別分野呢?男、女之別是否是我們所賦予的刻板印象?內心的慾望,或者愛的追求,或者並不需要這樣的分際吧!

人往往被制約規範在一定的模式裡,久而久之也覺理所當然。然而當飛蛾精因誤食懷孕的少女,而變成女飛蛾時,他有機會去嘗試,或者他潛在的意識被喚起,所以有了一段對楊懷玉情慾的追求,或者他也不清楚自己在追求什麼,反正就是跟著慾望走吧!

但即便在虛幻之境,他仍被既定的觀念束縛著,只敢用女飛蛾的身分去愛他,也不敢讓楊懷玉知道他妖精的身分。到最後飛蛾精結束自己的生命,才幡然醒悟自己內心不敢承認的慾望-對楊懷玉的愛。對飛蛾精來說,這是對楊懷玉赤誠的付出,是保有自己一段夢幻般的美麗戀情。

然而回到現實之境,面對著楊懷玉,他有了再次選擇的機會,他搬了張椅子給楊懷玉坐,給他熱烈的擁抱。飛蛾精正視了自己的慾望,也坦然面對自己的慾望,而這樣震撼、義無反顧的擁抱,是不是也是另一種的撲火行動呢?楊懷玉會怎麼對待飛蛾精呢?呵!其實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就留待給觀眾未來的想像吧!

我很喜歡《飛蛾洞》這齣戲的感覺,它不是在講一個故事,而是在表達一種意念,這意念存在每個人的心中,它永遠不會有一個完美的解答,但也不會因為你的忽視、壓抑就不存在。飛蛾撲火需要抉擇的勇氣,抉擇了就不一定是悲劇。

作者:張桂菁(內壢高中音樂科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