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讓我看得很開心的戲:它異於傳統的題材,以及它的新穎、有趣。
劇情和表現手法,都和我印象中的歌仔戲有很大的不同。
人跟妖精可以相愛、是男是女皆無關乎感情、每個人最赤裸原始的慾望....
嘿!歌仔戲好像比較沒有如此開放、如此『色』的劇情啊!
我很喜歡佈景,喜歡圓弧型的飛蛾洞,那個變換陰陽的鏡子,簡潔卻明確;
也喜歡投影出的女性胴體,老鼠親熱轉化成十指交纏的象徵。
但不喜歡結局:為什麼飛蛾就一定得撲火勒?
愛上一個人就得失去千年的苦修,
最終的結果會被背叛或被命運捉弄。
這看來還是不有趣嘛!人妖殊途,
開頭給了一個發生的可能,但結局卻沒替這個可能找出路。
原以為劇本的設定會讓故事走向多元走向自由走向寬容,
但最終的結局又讓我失望地回歸傳統的刻板印象。
不小心吃下那個孕婦還真是倒楣透頂的事,現實並沒有給他任何機會去改變他既定的生活模式,
說什麼人間的相守會勝過千年的苦修真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在我看來,長生不老還比較實際一點。

對我而言,這部戲最大的亮點在於男飛蛾:
他是一個讓人移不開目光的演員,這個角色本身亦是充滿了魅力,
狂妄的時候很自信,我好喜歡他的笑聲,彷彿整個世界都是他的領地;
變化的時候很有趣,疑惑的眼神加上非男非女的動作,不但不突兀,還很搶眼;
鏡子裡頭轉動著眼睛,時而迷惑時而沉醉時而憤怒的樣子;
漂亮極的身段動作,寶藍色的寬褲隨著他的旋轉而飛舞,彷若翅膀,
我想所有的觀眾都會成為飛蛾王的階下臣吧!
女飛蛾也很棒,前後兩個角色表現出全然不同的性格,
我喜歡她在飛蛾洞裡裸身勾引懷玉的那一段,
一會兒顯現出柔弱害羞,一轉頭卻又勾起嘴角露出勝券在握的笑容,
讓這個亦人亦妖的角色很有吸引力。
懷玉是整部戲裡人格最為明確清晰的一個,剛直而充滿正義,
演員很有英氣,耍劍的時候尤其好看。
杜全非常可愛,從說話的用字遣詞,到那些猥瑣卒仔的動作,
在在都很有笑點,觀眾在他說話之前幾乎都已預料般地笑出來了。
雖然我不喜歡歌仔戲中加入奇怪的RAP,
但是那個軟趴趴的『出妖精~』真的好有喜感!
我得說,那個服裝很有創意啦!但是我一點都不喜歡。
或許那個設計師有他的用意,有他要表達的意涵,
但....不管要表達什麼,前提是至少穿起來要好看吧?
女主角一出場,我整個被嚇到。這....好像國中的畢業製作在演小紅帽,
黃色的那個圖案很奇怪,整個人看起來活像一株蘑菇。
緊身裝....她要表現裸體也只能這樣穿了,(此時要感嘆女演員身材好啊!)
雖然說連衣褲搭馬靴略嫌過時,但我覺得看起來很性感。
最後的那套衣服,從顏色到款式都有夠老派的!
好像鄉下姑娘要參加迎新舞會,試圖全身穿得紅通通以引人注意,
偏偏母親又是一個糟糕的裁縫,只能用歌廳秀時代的印象縫製衣服,
後面那團布不漂亮也不性感,那株粉紅蕾絲花又雪上加霜,
我後面一直期待她再換裝啊~(可惜沒有)
懷玉的造型....他出場時觀眾的笑聲說明了一切。不好看,還有點娘,
但最經典的畢竟是那雙鞋子~挖賽那不是三零年代的歌舞團在跳踢踏舞用的嗎?
高是夠高,但不好看,也影響他走路的步子。
另外,我不大喜歡音樂的部分,正確地說是我不大喜歡鼓,
我覺得很沒有現代感,還挺俗氣的,像活化石在聽的那種那卡西,
音樂要優雅一些比較好。

總之,這是一部好看的戲。
尤其是在我受夠了那些忠孝節義烈女忠臣的傳統戲碼後,
這部特別的歌仔戲,讓我覺得這古老的劇種也有轉化回春、適應現代的可能。
創新一向容易變得過火導致不倫不類,
但飛蛾洞卻在改變和傳統之間找到了完美的平衡,
很有趣,更重要的是,很好看,而且仍是一部好看的『歌仔戲』。
我越來越期待春風歌劇團的下一部作品了....

作者:台大法律系 陳盈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