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經典-玫瑰賊故事的今與昔】不朽的浪漫傳奇-玫瑰賊
                                                          

                                                                                                      撰稿 蘇怡安  

        來去無蹤、令人捉摸不定,有著白天黑夜的雙重身份,藉著聰明、機智以及高強的武藝技能游走於黑白兩道,是貪官污吏的剋星、平民百姓的救星。如此的英雄形象也許讓你想起「怪盜亞森羅蘋」、也許讓你想起「蒙面俠蘇洛」但是對許多台灣媽媽及阿嬤們,符合這樣浪漫形象的英雄只有一個—「玫瑰賊」。 

         的確,集正義俠氣於一身,行事神秘無法掌握,最重要的是—「帥到不行」的男主角「玫瑰賊」,在歌仔戲風靡全台的內臺時期就是許多媽媽阿嬤的最愛,直到今日,《玫瑰賊》依然是許多歌仔戲班相當受歡迎的劇目。「怪盜」、「義賊」的劇目是胡撇仔戲中相當重要的一類,包括「義賊馬天狗」、「水萍怪影」等,人民藉由戲劇除暴安良、濟貧扶弱的英雄來滿足在現實生活的不滿,當然是這類型的劇目流傳不歇的原因,不過所謂「賊」、「盜」的特殊身份、亦正亦邪的形象所營造出來的浪漫情調,才更是這類型戲「魅惑人心」的地方。                                                      

              

(新菊聲小生蔡美珠)

     
   作為胡撇仔戲浪漫經典的《玫瑰賊》,無論從人物形象、劇情安
排到表演元素上都充滿浪漫色彩。在地方上有善名的富家公子「金長文」是標準歌仔戲瀟灑小生形象,外表溫文儒雅,斯文有禮;而以炫目面具覆顏,身著緊身華服及高跟馬靴的「玫瑰賊」,則是精明敏捷、透露著豪蕩不羈神采的怪盜。在劫富濟貧的英雄行徑之外、男女主角相遇相戀的濃情蜜意、情敵間爭風吃醋的婚姻倫理橋段,俱是《玫瑰賊》吸引人的情節。而充滿東洋與美國西部風味的「武士刀」對打以及「繩索套」群武戲,配合節奏緊湊激烈的爵士鼓,更是緊緊扣住觀眾的心。

        選在2006年重新搬演這齣打動舊世代女人浪漫心境的《玫瑰賊》,製作人許美惠表示「我們希望重現這齣戲的經典表演,並創造出屬於這個世代的浪漫。」因此,在音樂上,運用胡撇仔戲中西並用的概念,也在以音樂為鋪墊及營造戲劇張力的基礎上,加入了電影配樂及電視主題曲的元素。而在服裝上亦以華麗的寶塚風格,作為設計的主調。而更重要的是,在劇本上除了使戲更為精練的剪裁外,更強調英雄的「人性」。如同這次飾演「玫瑰賊/金長文」一角的李佩穎所言:「我們這個時代需要的不是拯救世界的超人,而是以血肉之軀、盡一己之能努力面對生活並且使世界更好的『人性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