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uonline.nccu.edu.tw/article_display.aspx?pid=6&aid=8871
大學線上 '玫瑰賊' 歌仔戲入融搖滾新元素

【記者陳亞郁台北報導】閃爍的燈光下,玫瑰賊在爵士搖滾風味的歌仔戲樂曲中現身。台灣春風歌劇團十八日在紅樓劇場演出《玫瑰賊》,以流行歌曲、當代服飾和流行語展現屬於現代的胡撇仔戲。

「胡撇仔戲」名稱源自日文發音的「opera」。結合當代流行歌曲和武士刀,是日治時代演變出的特殊歌仔戲形式。

飾演玫瑰賊的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學生李佩穎笑著表示,這個角色無跡可循,不僅拍點不如傳統歌仔戲明確,很多瀟灑的動作李佩穎都覺得自己做得太僵硬,只能看老師的動作一次次揣摩。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系學生詹佳穎跨校參與師範大學歌仔戲社,從小看戲的他此次飾演捕頭,他苦笑著說,這個角色是笨拙的奴才,一直被打所以要不斷在舞台上翻滾,是很大的挑戰。

錢莊老闆娘穿著金光閃閃的衣服,驕傲地細數錢財,此時《夜上海》曲調由電吉他、小提琴、爵士鼓奏出。和著歌詞「我愛錢,我愛錢」呈現爵士搖滾氛圍。

曾任台灣大學歌仔戲社團長的陳慧玲為此劇設計音樂,運用電影《黑色追緝令》等音樂融合古典與現代。她表示,對於擅長古典樂器的樂手而言,此次演出實在不容易。

這次燈光也運用許多特殊技巧。燈光設計洪國城指出,由於胡撇仔戲需要極高的流暢度和明快的節奏,所以他使用很多電腦燈,讓燈光更加多變。

此外,洪國城還自己設計燈光片,投射出屋簷、月亮,甚至是紅玫瑰和婚禮囍字的圖樣,呈現胡撇仔戲寫實又寫意、古典融合現代的感覺。

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學生陳惟如表示,《玫瑰賊》的音樂和服裝都很特別。玫瑰賊出場時一身帥氣的白色服飾配上神祕的羽毛面具,令人印象深刻。

台灣春風歌劇團由一群畢業於台大、師大歌仔戲社的社員創立。團長葉玫如表示,喜歡看歌仔戲的年輕人不少,只是沒有足夠的管道讓他們接觸。春風歌劇團的演出常會探討年輕人關心的話題如性別、愛情等,盼能引起更多人的興趣。


記者: 陳亞郁
日期: 2006-11-25 02:4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