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春風歌劇團2007《威尼斯雙胞案》
                                                                                                                
                                                                                                                 撰文 李佩穎

跨文化劇本改編當然不只是逐字翻譯-
從18世紀來到21世紀,從即興喜劇到實驗性的歌仔戲,
臺灣春風的《威尼斯雙胞案》,絕對是狠狠的二度創作!



        新生代歌仔戲團體【臺灣春風歌劇團】,近年來創作力狂飆,2006年以來陸續推出了「實驗.神怪.情慾歌仔戲」《飛蛾洞》、經典胡撇仔《玫瑰賊》、以及以黑色幽默賺人熱淚的愛情小品《Seven Days》後,於2007年年底選擇了跨文化改編的路線,推出改編自義大利即興喜劇的《威尼斯雙胞案》!


義大利即興喜劇v.s歌仔戲

        義大利即興喜劇(commedia dell'Arte)源自於約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與臺灣歌仔戲一樣,源於民間、具有深厚的庶民特性,由於內容和表演形式與時代和人民生活緊密相連-街頭賣藝雜耍加上簡單易懂的戲劇結構-立刻流行起來,並且對後世的戲劇與表演產生了極為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每一齣義大利即興喜劇的劇情由幾個「定型角色」串連而成:「戀人們」是聰明、漂亮、衣著入時,一表人才的男女,以真面目示人,說的是義大利的標準語音托斯卡納口音,手中常常拿著一本彼得拉克的詩集;而誇張奇怪的角色們是靈魂人物,有既威武又膽小的將軍大人甲必丹(Capitano)、精打細算但是碰到愛情就變成傻蛋的商人潘大龍(Pantalone)、無所不知卻又什麼都不知道的博士(Dottore),以及詭計多端的僕人阿基諾(Arlecchino),這些逗趣的角色們帶著面具上場,各自擁有極端戲謔的性格,誇張的手勢姿態。這種「定型角色」,就如同中國傳統戲曲中生、旦、淨、末、丑的「行當」;而沒有固定台詞,只有故事情節的大綱(幕表)的「即興表演」,就像歌仔戲的「做活戲」,專看演員功力發揮。

        除了與歌仔戲在表演形式上的相似性,義大利即興喜劇整個「不按牌理出牌」卻又「自成邏輯」的劇情發展,更與歌仔戲天馬行空、包羅萬象的「胡撇仔戲」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相較於工整嚴謹的劇情,這種跳躍、荒謬的邏輯所突顯出的「創造趣味」與「反叛性格」,開啟了改編創作的可能性與慾望。


狠狠的二度創作-在荒謬喜劇中玩出人性面貌

           跨文化劇本改編當然不只是逐字翻譯-從18世紀來到21世紀,從即興喜劇到實驗性的歌仔戲,臺灣春風的《威尼斯雙胞案》絕對是狠狠的二度創作。

        《威尼斯雙胞案》原劇是義大利藝術喜劇大師卡羅高多尼(Carlo Goldoni)的作品,描述一對自幼即失散的雙胞胎兄弟,不約而同在同一個城市尋求他們的愛情,而發生了一連串陰錯陽差妙事的經典喜劇。這對雙胞胎由同一人飾演,疲於奔命地在兩個角色(強尼頭與東尼諾)間切換,哥哥被誤認為是弟弟,弟弟被誤認為是哥哥,臺下所有的觀眾都知道誰是誰,偏偏這一堆誤會就是糾纏不清,於是仇家殺錯人,約會約錯人,惡整整錯人,釀成這齣瘋狂鬧劇。

        固然卡羅高多尼(Carlo Goldoni)的劇本每一場景都妙趣橫生,但他並沒有嘗試探討嚴肅的主題,並且具有前言不搭後語的邏輯漏洞。而這樣的留白正賦予此次的修編,偌大的自由及嬉戲空間,讓我們得以在錯認誤會的劇情中,巧妙注入嶄新的時代議題-存在的孤寂、靈魂的面向,以「雙胞案」的「雙面性」,探討現代人自我的「正常性混亂」,以喜劇的方式,演繹深刻的人性面貌。


從義大利即興喜劇到「新胡撇仔」

        義大利即興喜劇著名的「把戲(lazzy)」,當然是另一個導、表演上不能錯過的重點。風行臺灣本土的流行元素將為這個舞台重新打造「新把戲」—西洋劍術融合戲曲武打身段、Kuso爵士舞配上現場live嘶吼搖滾樂隊,西洋傳統服飾配上酷炫「台客」服裝,用歌仔戲見證21世紀的時代感。

        臺灣春風歌劇團2007《威尼斯雙胞案》,是一齣當代年輕人眼中的歌仔戲、屬於這個新時代的歌仔戲,姑且稱它為「新胡撇仔」吧!我們希冀的,並非要告訴大家新胡撇仔「是什麼」,只希望一群年輕人衝衝撞撞,玩出新胡撇仔「可能是什麼?」。……「可能」,讓您大呼過癮、「可能」,讓您跌破眼鏡,但是我們相信歌仔戲就是需要這樣的「可能性」!


        一齣可能需要思索的歌仔戲-臺灣春風歌劇團邀您一同進入撲朔迷離、峰迴路轉的「威尼斯雙胞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