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蘇怡安


《威尼斯雙胞案》原為義大利藝術喜劇大師卡羅高多尼(Carlo Goldoni)之原著作品,在台灣曾於2004年由「表演工作坊」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其瘋狂笑鬧的喜劇風格,加上新生代戲劇工作者新鮮活力的投入,使此劇大受歡迎。美麗的羅莎拉、癡情的比翠斯、為愛瘋狂的潘卡丘、俏皮的柯比娜、自大可笑的勒李歐,每一個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三年後,首次挑戰外國劇本改編的「臺灣春風」,亦挑上了這齣戲劇史上的經典之作,二次創作的的《威尼斯雙胞案》要幫這齣廣受歡迎的喜劇,翻出怎樣精彩的「歌仔戲新傳奇」呢?


 
外表與內在/想像與真實
       愛情、權力中難解的雙面習題

        回顧原著,分別住在貝戈摩與維諾那的雙胞胎兄弟強尼頭與東尼諾,為了婚姻來到威尼斯。長相相同,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卻因緣際會的遇到了對方結婚的對象。一連串的錯認與誤會,再加上兩位女主角的愛慕者從中作梗,「威尼斯雙胞案」俱足了中外雙胞胎題材中的經典設計,讓觀眾充分享受了「全知者」的樂趣,愉快的看著劇中人陷在愚蠢而瘋狂的迷陣中。兩位不知情的女主角,面對這一刻對自己深情款款,一轉頭卻翻臉好像完全不認識自己;前一秒還是呆笨而膽小,後一秒卻突然聰明而勇敢的情人。她們不是懷疑自己瘋了,就只能大叫戲中最常出現的台詞「神經病」!

         小劇場出身的導演蘇芷雲,向來由自身生命經驗的反思出發,透過對「理所當然」的顛破,來辯證事物本質。此次選取《威尼斯雙胞案》的故事架構,卻不滿足於原劇中簡單的錯認情節,單純的笑鬧故事。面對「雙胞胎錯認」這個想當然爾的劇情,卻是回歸雙胞胎題材在中外戲劇中歷演不衰的基本命題:有著相同長相的兩個人,模糊了人們對於表裡一致的理想追求。如同每個人都有一個身份ID,單一ID對應單一個體,組成國家對於個人的辨識與定位。由外表與內在靈魂所組成的「人」,無論在自我或是旁人的認定,對應單一外在的單一靈魂,亦是道德情理上的一般認知。但當常軌被打破,混亂與錯認,更赤裸裸的揭露人與人彼此相處的淺層與虛偽。

         柔順期待父親安排婚事,卻在小說世界中盡情揮灑其禁忌想像的富家千金羅莎拉;拋捨一切、改變自己,將愛戀夢想鎖在冷洌外表下的黑道大姐比翠斯。天真的溫柔宅男強尼頭,霸氣的飄流浪子東尼諾。這樣鮮明的角色設定,凸顯的是內在期盼與外表的不相襯。表裡不一的性格,是人際關係與定位日趨複雜與模糊的現代人,藉由各種面具以遮掩與壓抑的反映與投射。在「新胡撇仔」《威尼斯雙胞案》中,原劇中單純扁平的角色個性,成了一個個複雜立體的生命;簡單的外在錯認情節,成了個人意志與社會價值辯證的載體。

         不同於義大利即興喜劇的純然嬉鬧效果,雙胞胎外型相似所造成的錯認與烏龍,在「新胡撇仔」《威尼斯雙胞案》中,不僅是推動劇情的主力,更是角色面對生命課題的關鍵。為什麼總是被不該愛的人吸引?為什麼理想中的自己永遠與現實天差地別?期盼與慾望的衝突,自由意識與他人期望的矛盾,偽善與真惡的辯證,在喜劇的歡笑包裝下,提出了超乎想像卻直入人心的另類解讀。

尋找缺角的缺口、互為缺口的缺口
               有完成一個圓滿的可能嗎?

        沒有完美解答,打破傳統純粹敘事,緊湊的故事劇情,開放的思考空間,華麗的歌舞,動聽的音樂。臺灣春風的「新胡撇仔」《威尼斯雙胞案》要你在開心看戲之餘,再多一些些故事之外的小小思索。

【威尼斯雙胞案】劇情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