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聽過的歌仔戲! 臺灣春風「威尼斯雙胞案」讓歌仔戲大膽搖滾 



搖滾七字調身騎白馬 演唱者:呂雪鳳

 

在製作概念上加入了電影配樂及搖滾的元素,讓這首篇幅極小卻盪氣迴腸的七字短歌,增添了歌詞中寬廣的氣勢。加上呂雪鳳小姐渾厚蒼勁的嗓音,重新詮釋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引人進入「思念三姊王寶釧」的滄桑淒涼。

 

      「什麼是搖滾歌仔戲?」由一群台大、師大畢業生組成的「臺灣春風歌劇團」今年(2007)聖誕節前夕將推出「新胡撇仔威尼斯雙胞案」,在音樂上大膽嚐試用搖滾的概念與結構,重新詮釋傳統歌仔調。爵士鼓、電吉他、貝斯,混合著歌仔戲傳統文武場,九名樂手現場live狂飆,讓新時代的歌仔戲「搖滾」起來,將帶給觀眾絕無僅有、煥然一新的聽覺饗宴。


 

        爲了呈現多層次的音樂理念,音樂設計作品橫跨商業廣告CF配樂、多媒體配樂、劇場、舞蹈音樂創作等面向的新生代音樂人Jeff表示,他特別爲《威尼斯雙胞案》全劇30個唱段量身打造了三種表現方式,分別是新流行歌、新傳統和傳統搖滾風。配合胡撇仔戲多元拼貼、天馬行空的特色,新流行歌的運用巧妙地安置在人物出場,以突顯人物的主題思想。女主角羅莎拉所演唱的「腐女之歌」,以佛朗明哥舞蹈特有的擊掌節奏,搭配吉他輕快卻暗藏情慾的旋律,勾勒出羅莎拉對幻想世界的憧憬。


 

        新傳統部分,則以歌仔調原有的旋律為主,而強調以配器作出不同的變化;傳統搖滾風,則保留傳統文武場配器以及傳統演奏法,但是卻顛覆原有的音樂概念,譬如在都馬調中,Jeff讓二胡不再扮演主旋律功能,而讓它用貝斯的方式來伴奏。已在小劇場界發表多部作品的Jeff這次是首度跨足歌仔戲音樂,新創意的加入讓「新胡撇仔音樂」充滿無限可能,Jeff非常認真的說他是要「真正以搖滾的頭腦來思考歌仔戲這件事!」希望讓更多人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搖滾樂、重新思考歌仔戲。


 

     配合春風2007年度創作發表,臺灣春風歌劇團與尚谷音樂將於1221日臺大鹿鳴堂首演現場同步推出《威尼斯雙胞案》原音大碟,除了讓劇中演員原音重現外,還特別邀請了知名歌仔戲演員呂雪鳳小姐錄製四首歌曲,不一樣的歌仔音樂、不一樣的搖滾風格,將一新您的耳目。「新胡撇仔-威尼斯雙胞案」繼承了搖滾樂所代表的自由與反叛精神,將帶來觀眾前所未有的聽覺感動,誠摯邀請大家一起進入劇場,與我們一起見證多元化的歌仔戲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