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雙胞案》乃義大利喜劇大將卡羅‧高多尼(Carlo Goldoni)的劇作,談到此人,國內最好搬演他劇作的就是戲劇天團「表演工作坊」,除此劇之外還演出過《一夫二主》及《一婦五夫》,由此可見高先生劇作在台灣的接受度與先天魅力。


但這一次,我們不談表演工作坊,撇去如影隨行的賴聲川,改將Spotlight打在「台灣春風歌劇團」的身上。是的,義大利喜劇這回碰到的對手將是台灣歌仔戲,而且是一齣號稱「搖滾歌仔戲」的新銳之作(不過裡面的人員愛不愛台灣我就不知道啦)。

過去適巧看過導演蘇芷雲的兩部作品《祖母弔詭》與《先知大廈》,對她將科學與戲劇擺在一起的拼貼行為一直有著強烈的好奇(這次科學味雖沒那麼重,但裡面至少也有一位做科學實驗的巴拉松博士)。另,若要抓取她作品的關鍵字,則「香港電影」也會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參數;因為在其作品中,總是有著無預警的搞笑、無厘頭,但她似乎又無意讓觀者一笑到底,而在其中捏拿分寸,讓意旨適時底流露出來。題外話一句,聽說她很愛周星馳,周星馳的電影也成為過她給的演員功課。

這一種創作者,自然不會讓《威尼斯雙胞案》正經八百地開始與結束,所以第一個玩笑便是:用歌仔戲來改編;緊接下來的第二規則:不但要歌仔戲,還要搖滾歌仔戲,這可是一個比把歌仔戲變成叛逆的胡撇仔還更叛逆的決定喔。因此,這次的音樂佔據了重要的發聲位置,聲道分為三軌:傳統的、傳統加現代的、現代的,分別用來處理不同的場景、橋段,並且善用了歌仔戲裡「鑼鼓」的作用與意義,樂曲也全都是新編的。

從戲劇的各元素的展現,分別看來,由蘇芷雲操刀的劇本向來有所條理又不失幽默,也沒有什麼抽象或悶死人的詩意台詞;歌仔戲的服裝通常十分艷麗,音樂又有現場Live Band,也很讓人期待;加上看到場中演員一下使西洋劍,一下跳爵士舞,似乎都很能勾起觀眾的「想要」(「快告訴我你還想要~~」……引自王力宏‧〈信任〉‧我很愛唱的一首歌)。

實在沒想到歌仔戲界也這麼開放,包容了如此叛逆的作品存在,這一點對於劇場的開放性的確有非常正面的助益。對我一個極少涉獵戲曲的人(我相信對和我差不多經驗的一些人來說也是)而言,這樣的作品也能讓人產生更多的意願親近之,好像之前看當代傳奇的《水滸108》那樣,這一場《威尼斯雙胞案》的劇場之謎,不定有它寬廣的未來。

總之啊,導演蘇芷雲聲明:這絕對是「狠狠的二度創作!」那麼,我們也不妨「耍狠」買上一張票,古有云「不落人後」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