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
http://blog.roodo.com/moriwei/archives/4714209.html

《新胡撇仔-威尼斯雙胞案》
導演:蘇芷雲、胡心怡
劇本結構:蘇芷雲
音樂製作:許向豪(Jeff)
服裝設計:謝建國
舞台設計:劉啟薇
主演:李佩穎、邱妤萱、林佳閱、蘇芷雲
觀賞場次:07/12/22(六)PM 2:30 台大劇場

《威尼斯雙胞案》原是義大利即興喜劇。透過改編,成為音樂元素豐富的劇場,更加特別的,這場由臺灣春風歌劇團所詮釋的版本,更是融合了歌仔戲的唱調與現代搖滾的樂曲。劇場中除了傳統歌仔戲文武場樂隊外,加上爆發力十足的搖滾樂團現場演奏,音樂元素十足豐富。演員的服裝也相當搶眼,無論是看起來中規中矩的古裝西服,還是代表著現代感和角色特徵的「宅」與「台」的搭配,都以一種毫無違和感的方式出現在劇中。甚至出現了小劇場常用的錄像裝置來配合劇情的連貫和演出。編劇方面則用進了在我們現代人生活中日常週遭的熱門事件,與笑點;出現了宅男面對實在社會的惶恐,對愛情的笨拙;或是腐女的想像世界,以一種薔薇色的燈光,曖昧的上演著。也別忘了鄉土戲劇常出現的浪蕩子複雜內心的描寫。《威尼斯雙胞案》劇情描述發明靈魂清淨藥的博士巴拉松要將女兒羅莎拉嫁給擁有科學世家背景的強尼頭,另一方面浪蕩子東尼諾為了女友比翠斯來到威尼斯,而長相一模一樣的強尼頭和東尼諾,陰錯陽差老是被認錯,因而牽連出錯縱複雜的誤會事件,同時,覬覦靈魂清淨藥的潘卡丘醫生,又會因為利欲薰心而捅出怎麼樣的簍子?羅莎拉的俾女柯比娜,表哥勒李歐、強尼頭家中的傭人阿基諾、東尼諾的小弟福林都…,各個角色間,交雜各式各樣有趣的關係,鬧出一場,與雙胞胎、雙重人格、靈魂謀殺有關的奇妙故事。 

其實這次的演出讓我最驚艷的是,歌仔戲搭上搖滾樂的組合,加上原有曲調配上現代感十足的歌詞。什麼Google、滑鼠、男男之戀…等,當下用語;帥氣機車的出場,辣妹的舞蹈;不斷出現的冷笑話笑點,搞笑的決鬥場景,認真的故事卻讓人笑到東倒西歪。整場來說,私心的超愛飾演強尼頭與東尼諾的演員,一人分飾兩個個性差超多的角色,賣點本來就極高,讓人驚奇。另外,羅莎拉不知何時會「現身」的男男幻想也是一絕,本來要決鬥的三人,燈暗之後突然拿著玫瑰,隨音樂起舞,出現暗示性的男男戀動作,噢,結果又是這位大小姐的幻想了(笑)。可惜的是,故事的劇情總有種「斷掉」的不連續感。前面鋪陳了很多(沒有運用發揮腐女宅男的設定,個人覺得有些可惜。),可惜到後來卻有草草結束的感覺。至於強尼頭與東尼諾的真正關係與靈魂清淨藥的作用,交代的也不夠清楚,有點「霧沙沙」的感覺(本以為故事的發展會是「其實東尼諾是強尼頭在網路世界的身分」之類的,畢竟羅莎拉的幻想都可以實際呈現了嘛(笑))。不過整體上來說,第一次接觸到這齣混搭風格的歌仔音樂戲還是令人相當的興奮且新鮮,期盼台灣春風歌劇團還能製作出像這樣揉合傳統戲曲創造的逗趣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