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lunaj.blog13.fc2.com/blog-entry-1044.html

首先一定要花癡一下--男主角真是帥呆了!演技也很好,開始時我根本搞不清楚為什麼強尼頭跟東尼諾會被各自的女友搞混,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兩個角色是同一個人演的--這個演技真的是太強悍了。
  
        再來便是音樂。搖滾的部份真是太棒了,歌也好聽。當下就打定主意要買原聲碟,後來發現一片才250--我多少年沒碰過(我心目中)正常價格的CD了啊?當然是要支持一下(而且後來熊熊想到說要買《我身騎白馬》也還沒買,就又拉著大夥兒跑到臺灣的店去尋寶了。)

  然而,儘管我還蠻喜歡這部戲,有些地方卻也覺得不盡完美。僅略述如下:

改編的斧鑿之痕,與「機器神」的氾濫

  《威尼斯雙胞案》按照原本的劇本,理論上應該會是個雙生雙旦的喜劇(儘管,這其實是義大利喜劇作家Carlo Goldoni的劇本,不過感覺起來和傳統歌仔戲其實還挺像的XD),然而看到一半,發現兩個小生是由同一人飾演時,忍不住就覺得這齣戲一定不可能往傳統的大團圓結局發展.......除非再生一個小生出來。

  如此一來,劇情的走向其實加倍的引我好奇。然而,在看到「靈魂清淨藥」出來的瞬間,真是哪得一個囧字了得啊。簡直想大喊「拜託不要是那個」。然而,天不從人願,還真的是「那個」。

  「靈魂清淨藥」其實從設定就讓人很囧:可以殺死人體內的一個靈魂。先將「殺靈魂道不道德」與「是誰來決定殺掉哪一個靈魂?」這兩件事放一邊,光是看之後將「靈魂」與「人格」、「表現」混為一談的情況,就讓人忍不住覺得混亂。巴拉松博士的說明,看起來似乎是將人在不同場合表達出不同反應的情形視為「一個人有多種靈魂」,這個說明本身就讓人大囧特囧。試問會有人覺得我在老闆面前說鬼話、在朋友面前說屁話是因為我有兩個靈魂嗎?而之後潘卡丘在讓東尼歐/強尼頭喝藥的時候,又將人格與靈魂等同,於是讓我看的越來越混亂。

  「靈魂清淨藥」雖然在前面有鋪梗,但是真正出場時給我的感覺卻是太刻意的要扭轉劇情的方式。同樣的感覺也出現在「柯比娜告知家族有對雙胞胎」與「潘卡丘之死」的兩個橋段。異常的匆促。然而若是能稍加編排,多點段落鋪陳,或許就不會與人頭重腳輕的印象--至少相較於前段對兩段戀情的鋪陳,這些地方明顯顯得過於倉促,甚至於給人一種「從天而降指揮戲劇」的機器神印象。(雖然用在此似乎不太妥當。)

人物角色過於複雜,無能適當的發揮

  拿潘卡丘這個角色來說,潘卡丘錯了嗎?儘管手段不可取,然而他所欲表達的「不公平」難道不對嗎?總覺得潘卡丘之死,雖然「懲戒」了其不可取的手段,然而另一方面卻也等同贊成了「出生決定論」這樣的論調。若是要凸顯潘卡丘的手段惡毒,應該另外安排一個與之出身相同、也同樣決定要功成名就的人,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打拼後終於獲得地位等等老梗,而不是隨隨便便的讓他被踩到腳下--雖然說,要用這樣來凸顯這個角色的「不平面」也不是不可以,然而如此一來,感覺其「惡性」就減少許多,就戲劇張力來說,也就沒那麼精彩了。

  相反地,兩段戀愛的女主角都為了「愛」而做出許多犧牲。這部份感覺是可以再繼續去深入挖掘的--無論是「是什麼讓這兩名個性不同的女主角都同樣的為愛改變/犧牲、只憧憬愛情?是社會力量?是輿論期待?」又或是「這樣的改變值得嗎?」都是很好、也很值得深入挖掘的議題。然而就這樣被輕輕放下,總令人覺得有些惆悵。

  同樣的情況見諸強尼頭/東尼諾的身上。東尼諾的憧憬是什麼?真的值得他不允諾愛人的希望去實現嗎?他不會後悔嗎?而強尼頭願意為愛人而改變,他不會後悔嗎?難得這兩個不同個性、不同選擇的男人放在一起,不對這些東西深入探討實在太可惜了。

  這些角色都點出了很多問題,然而劇本卻沒有抓起一個議題努力的探討,反倒是分散並陳的閃現在各幕之中,於是便引導我們到下一個問題:劇本主題不明。

劇本主題不明、無意義的枝節過多

  在劇本部份的部份,總覺得儘管點到很多議題,然而主題思想卻不夠明確。到底想說些什麼呢?想表達些什麼呢?我難以接收,到了末了更是滿肚腹的疑問啊!像是為什麼東尼諾死了,強尼頭沒死?是靈藥的抉擇還是他兩人的選擇?若是靈藥的選擇,那就怎是一個靠盃了得。若是他兩人的選擇,那是否意味著東尼諾認為真正的自由是身處死亡之中?劇本並沒有給出一個交代。

  而若是要以探討自由為議題,那麼顯然先前半場一大堆的愛情劇便是用不太上得劇情了--若要用的上,一開始便得安排貴族千金寫羅曼史時思考到自由與戀愛,而不是傻傻的隨著父親安排。若按照現今的方式呈現,那麼感覺起來前半段仍是相當「中規中矩」的雙生雙旦傳統戲碼,與後半段之間的斷裂感太過強烈。主題的不明朗更使得這種情況變本加厲。而一些新詞語的加入,雖然提供了笑點,卻對整體的劇情走向與主題揭露並無甚深刻關聯。這部份相當的可惜。於是,《威尼斯雙胞案》成了兩頭落空的劇碼--既無法清楚的呈現戲劇主題,又未達到最好的娛樂效果(之於我,也就是傳統的歡喜大結局。)

「胡撇仔戲」的未來走向

  最後我想問的是,「胡撇仔戲」的未來走向,難道只能困在愛情之中,而別無其他可能嗎?是否有可能不僅僅是以前衛的「形式」演戲,更以前衛的「概念」行事?--這個問題不是針對春風歌劇團,僅僅是我個人的一個疑惑。

  雖然,在兼顧票房的壓力下,大約短期內很難往這個方向前進,然而我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在那之前,希望春風歌劇團的成員們繼續努力--也希望大家多多捧場支持。一張票真的不貴:全票四百、學生票七折兩百八,原聲CD兩百五,是很平實的價格了,且演員們的演技與身段都有一定的水準,看完之後的確覺得物超所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