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講‧設計】拆解《雪夜客棧殺人事件》 by彭駿煌/美術設計


我不是導演 所以這一篇的重點並不是要拆解場景調度
我不是編劇 所以這一篇的重點也不是要拆解劇情走向
我不是演員 所以這一篇的重點更不是要拆解角色心理
這一篇是站在一位平面設計者的角度去拆解《雪夜客棧殺人事件》
沒錯 就是《雪夜客棧殺人事件》這八個字

通常經費較充裕或是人脈較廣闊的藝文團體
當有新的作品呈現時,常常會把標題交由書法名家題字,例如:
董陽孜老師寫過雲門舞集的《九歌》、《薪傳》;漢唐樂府的《洛神賦》等。
張忘老師寫過當代傳奇劇場的《暴風雨》、《夢蝶》等。
經費略顯拮据的或是朋友圈半徑比較小的藝文團體,
請不起大牌,攀不上交情,又不願選擇大家都有的「標楷體」,
只好想些變通的方法,這時《二南堂法帖》便是設計者的最好朋友了。


圖片來源:二南堂


這套光碟總共收錄了四百多位歷代書法家所寫下的十七萬個字,
有了這些名家的真跡背書,多少能替作品增色。
有人喜歡王羲之的字,有人喜歡顏真卿的字,有人喜歡宋徽宗的字,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元代趙孟頫寫的字。
所以當我要使用古人的字來做設計時,趙先生的字常常是首選。


當然趙先生不會剛好在文章裡寫出《雪夜客棧殺人事件》這個句子,
所以就得花些功夫尋找,拼湊一番。 
可能在某首詩詞裡曾經寫過第三個字,可能在某封書信中曾經寫過第七個字。
有時這本書裡收錄的趙先生筆跡,就是缺了某個字,或是這個字沒那麼適合,
那就得拿其他人的字來代替。
於是,怎麼組合可以組合成像是一氣喝成的一個標題,是有點學問在裡頭的,
這次文宣上所採用的《雪夜客棧殺人事件》八個字
我個人覺得看起來還蠻像一個「完整的個體」,橫書又比直書來的耐看。
那麼,這八個字究竟出自何處 待我一一「拆解」吧

 趙孟頫《紈扇賦》…于是裂輕纨兮似雪,製圓扇兮如月…

 蘇軾《新歲展慶、人來得書帖》…軾亦自不出,無緣奉陪夜游也…

 米芾《戲成呈司諫台生》…客時效我病欲死,一夜轉筋著艾燃…

 這個字就難了 很少人寫過 書上列的三個我都不喜歡
        所以再把「棧」字拆成左右兩邊來尋找
        右邊從淺灘的「淺」字下手 許大貢在《端午書》中曾寫過「淺」
        再從許先生寫的字中去找「木」這個部首 找到了同篇中有個「梯」字
       左右套疊便成了「棧」
       不過許先生的字有個特點,毛邊很多,暈的很開, 
       所以在外框上需要減少很多節點,讓筆劃較為柔順。

 依舊採用了許大貢《端午書》 原本筆劃稍粗 稍微瘦身一點

 趙孟頫《急就章》 這篇文章總共出現了四個「人」字 
        我選了第二個「人」和「殺」比較搭

 趙孟頫《與中峰札》 總共有九個「事」 

看來趙先生很喜歡跟中峰先生聊事情(是這樣解釋嗎)

 同樣的 二南堂法帖收錄的三個「件」字 都與前面七個字風格不搭
        右邊從「牛」字去尋找 挑中了趙孟頫《感興詩並序》中的第二個「牛」
        左邊從人的部首 就簡單多了 趙先生寫過很多人字邉的字 
        就是用這樣的方式 完成了這齣新戲標題的設計
         希望這八個字能獲得諸位看倌「順眼」的評價啊

  PS. 細心的人可能還會發現 在印製的DM上
「雪夜」二字透著淡淡的青光 「殺人」二字則透著淡淡的紅光
  是不是很ㄍㄟ ㄠˊ




-----------------------------------------------------------------
彭駿煌/美術設計 Damon PENG/Art design
-----------------------------------------------------------------

大學修習景觀設計,退伍後改走平面設計一途,即將邁入第七年。初期作品多為雜誌美編,近年則以藝文活動文宣設計為主,曾於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擔任美術設計。作品包括:文化快遞、台北觀光季刊、品味雜誌、愛河布袋戲展演祭《唯偶獨尊》、大同大學藝術季以及臺灣春風歌劇團近期文宣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