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雪夜客棧殺人事件
原作者部落格:栞 の 心靈角落


看這部戲是有點命運多舛的,先是表妹忘了跟我約好這部戲,結果又答應了其他的約,害我不得不幫忙拋售一張票,這還不打緊,昨天又接到友人W的簡訊說不克前往,害我一整個下午都在緊張找不到人替補,一方面不想浪費一張票,很多人想看卻買不到,一方面又覺得好麻煩,下次絕對不要擔起聯絡的責任,不過更多的或許是不滿約好的人卻根本沒在記日期,有時候一聲對不起換來的卻是我要花更多心力,當然臨時有事我是可以諒解,只是下次我應該早早把票發下讓大家各自自己想辦法,或是我根本就不要負責邀請一大堆人跟我一起看。

其實在看《雪夜客棧殺人事件》之前,我並沒有很認真的去研讀劇情簡介,以致於事前完全沒發現這故事是改編自《東方快車謀殺案》,但在看舞台劇到一半,就猜出了故事的結局,觀賞的角度為之一變,不再是思索著故事的情節,而是欣賞各角色們的呈現。

幾位主角們在前年《威尼斯雙胞案》便已經有些印象,截然不同的扮演讓不同的人散發出不同的魅力,如果說去年是因為新奇而嘗試,今年就是因為曾經看過而安心,我對舞台劇的要求不高,只要能娛樂到自己就好,但還是希望看到精湛的演技,漂亮的表演。也許是因為一早便猜到劇情的走向(不過有節目單的人更是馬上就知道結局吧?),所以在看的時候反而覺得步調有點緩慢,無法很專注的一直觀看事件的發展。

比起《威尼斯雙胞案》的實驗性質強烈,將搖滾與歌仔戲混搭的新穎風格,《雪夜客棧殺人事件》無疑是更貼近一般的歌仔戲,但終究還是不一樣,雖然我其實也說不太出來不一樣在哪,但以歌仔戲來演出抽絲剝繭的推理劇情,的確是相當新穎的創舉,對於沒有閱讀過《東方快車謀殺案》的觀眾來說,真相仍是相當令人震撼。

而我被幾位演員的演技感動到了,在訴說血案真相時的如泣如訴,或許是我還看見了演員眼角泛起的淚光,不過我淚腺的崩壞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依稀還聽見前座(還是後座?)的觀眾的啜泣聲大到無法忽視。朱青這個角色真的很有震撼力,不論是偽裝成朱麗花的聒噪討厭,或是演出朱青的哀痛深切,都會忍不住勾起認同感。金桂子的嫵媚與堅決,東方徹的落魄與覺醒,大山的忠誠與掙扎,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角色所演出來的表裡兩種對比,都很適切。

不過以推理的角度來看,改編出來的劇情疑點尚且太多,但若是太過於吹毛求疵的話,這部戲我想就不是兩個多小時,這畢竟是要娛樂大眾,不是要讓觀眾絞盡腦汁,我已經很喜歡這部戲了,但覺得仍舊可以做的更好。道具的部份做的很棒,很有我在玩武俠RPG那種客棧的場景浮現之感,只是佈場的時間似乎佔去了很多,常常一下子就要熄燈改景,或許可以略為改善。

很高興這場沒有吵鬧亂人的小孩子,大概是因為劇名標題就有「殺人事件」,所以父母絕的兒童不宜,但還是有些邊看戲就邊討論劇情甚至聊起結局的糟糕觀眾,雖然故事顯而易見,可是還是有些觀眾從未接觸過原著,可以不要這麼沒有水準嗎?

最後,感謝盈慈協助購票十張,請受我一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