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臺灣春風歌戲團之《雪夜客棧殺人事件》
原作者部落格:Carol卡蘿的床頭櫃

劇名:《雪夜客棧殺人事件》
演出:臺灣春風歌劇團
場次:2009年1月3日 2:30PM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2007年底初次觀賞春風作品《威尼斯雙胞案》,當時就已被此劇團特殊演風深深吸引,能夠將傳統戲曲如此發揚光大,同時樂於融入新的劇情元素,個人覺得春風團是個相當有實力,又很敢嘗新的表演團體。 而這次戲碼竟然是古代輕推理劇(輕是我加的),光想就覺得很有趣,二話不說決定非看不可。

這次觀賞《雪夜客棧殺人事件》依舊是有趣的經驗,有許多想法在當天和友人們燃燒得差不多,不否認某些地方的確是自己過於挑剔,或許正如友人所說,這是對春風團之愛深責切。 

其實在寫這篇觀後感前,我一直思考要用什麼方式或從什麼角度來傳達比較好,因為滿腦子亂糟糟的點到處亂跑,但因為時間因素,決定用最簡單的優劣二分法簡述,不然再拖下去,記憶只會離我更遠。

先說個人比較介意的地方-

暗場與更換道具/場景的次數實在有點多,這點其他友人亦有同感。 某幾個段落看不出變換的必要性,反而打斷觀影情緒,既然是舞台劇,有些擺設並不需要過度精細要求,譬如只要演員擺出「這裡有張桌子」的態度,觀眾便會跟著認同那裡的確有張桌子。

又還有幾幕是演出與換景同時進行。 我了解時間必須控制,場景亦不應過於瑣碎,但就算我再怎麼認真盯著演員,耳朵仍舊傳入換景發出的聲響,再加上道具邊門滑輪產生的音量不小,當下有些難以融入劇情。

撇去推理相關情節不論,我覺得故事鋪陳不夠完整,有些支線枝節被丟出來後,沒人出來收一下。 對於較遲鈍的觀眾,可能會有無法理解的地方,像我本身便對某幾個點耿耿於懷到落幕。

至於觀眾不關手機的無禮行為,我已感到絕望,可惜劇團特地準備了開場用的倡導歌仔戲曲。 真想在那些沒品觀眾身上刺七刀。

美好如昔之處如下-

主角還是很帥(喂)。 我覺得該演員已經慣性放電到超凡入聖的地步,新的戲碼請繼續放電下去(喂喂),下次不用走風吹雪路線,釣個鋼絲會更瀟灑倜儻。

多數演員為老班底,演出效果仍然紮實有力,頗讓我驚豔則為周太太一角,潑辣三八使性子樣樣到位,整齣戲看下來最順暢的就是她。 話說上部戲的角色台詞相當少,所以這次要一口氣補回來嗎?! XD

戲裡亦有不少巧思設計。 讓演員以人偶劇方式重現案情,這是相當體貼觀眾又妙趣橫生的手法,剛開場也有「不如用演的來傳達比較快」的橋段,又搬又唱配上對應動作,畫面熱鬧至極。 最後用上「倒轉」、「再生」,真是讓人忍不住鼓掌叫好之優梗。

最後想對編劇深深一鞠躬,要把推理劇改成戲曲唱出有相當高的難度,我相信編劇絕對經歷嘔心瀝血好幾輪,才換來這齣戲的對白及唱詞,觀戲的當時其實已頗為編劇文采折服。 講一個故事,編寫角色台詞不算太難,但要用唱的,而且還要將情節交待清楚,沒有一定的寫作功力肯定無法完成。

雖說有好有壞,但很開心再度觀賞到春風歌劇團演出,更欣喜其勇於嘗新,非常非常非常期待他們下一次的表演。



* 感謝栞費心揪團與盈慈幫忙購票,開春就能看到屍體真歡樂(轉)。

** 想了想,決定還是補上這段感想。 我對於最後結果沒有意見,劇情一路暗中鋪陳,末尾以四字作結事實上很有力量。 然而,再想到東方徹當初退隱到小縣的原因,對照雪夜客棧判決,感覺有些不連貫。 

正義,究竟為何?

或許,這是劇團藉此戲給予觀眾的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