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雪夜客棧殺人事件/春風歌仔戲團
原作者部落格:Go to the Moon


  我啊,非常非常喜歡這齣戲,也非常非常喜歡春風這個團--當看完這齣戲之後,我想我應該會變成某種戲迷吧。

  上一回去看了春風的威尼斯雙胞案,非常喜歡搖滾與傳統樂隊拼場的感覺(並且狠狠的被小生電到),但是對於劇本的處理不太滿意。這一回則是早就從盈慈與小官那邊聽說要改編東方快車,於是好奇之下就跟了栞的團一起看戲去。

  到了國家戲劇院,才發現原來是在底下的實驗劇場,也解開了某tu問我怎麼沒有座位號碼的疑惑。實驗劇場的場地和去年臺大鹿鳴館頗為相似,不過椅子不會掉下去。雖說如此,看來間隔對於一些男性來說好像還是太小了,坐在我和某tu後面的兩個男子整場戲一直不停的踢著椅子,三不五時還發表評論揣測劇情,這是比較難過的部份。以下,是看完戲後一些簡單的感想,僅分述如下:

  不過不失的改編,以及清楚的線索展演

  以推理劇來說,首先困難的地方應該就在於如何將線索漂亮的循序展演出來,又不使觀眾在戲的結尾部份時將之遺忘的一乾二淨。這部份我覺得春風做的非常好,除了過程當中不斷的由嚴老闆、小二哥、東方徹等人藉由台詞、歌詞整理出線索,又實際製作了紙模型(這部份我看大家的心得,好像都獲得一致的好評),更漂亮的點在於最終段,東方徹在說明案發經過時,燈光在地板上投射出宛若印章般的「壹」「貳」「參」「肆」「伍」「陸」「柒」圖樣,演員們則分住在自己的房中,演出頭搖搖的人偶,重複案發當晚自己的行動,藉由這齣「劇中劇」來重整案情,也讓觀眾得以再次條理分明的跟隨著偵探重溫案發當晚的眾人證詞,藉此,偵探在指出證詞中矛盾部份的時刻,觀眾們也不至於一頭霧水。

  因為是改編劇,如何使沒看過原著的觀眾與看過原著的觀眾都很滿意,也就成了嚴苛的挑戰。在這方面,我覺得春風這次做的是「不過不失」。相較於威尼斯雙胞案到後來讓我有一種無言的感覺,這次的雪夜客棧的改編可說是非常成功。無論是以一個戲迷的身份來說,或是以一個推理愛好者的身份來說,都在水準之上。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如果是本格的推理愛好者,看完之後應該依舊會有一大堆部份可以挑剔吧,只是我覺得就初次嘗試將經典推理小說改編成歌仔戲來說,這樣的改編已經讓我覺得完成度超高了。而春風甚至在一開頭就自創了一段判案短劇,這段短劇乍看之下與殺人事件並無關係,然而在實際上卻有著1.引來偵探與2.解開齊江雲的性向之謎,並以之攻破說謊的證詞。

  華麗的舞台與迷人的演員

  看了春風兩次的公演,每一次舞台的華麗程度都讓我留下了很大的印象。在威尼斯是那台帥到不行的機車,在雪夜客棧則是不惜工本的舞台裝與舞台佈置。某個程度上,雪夜客棧儼然是一場小型的舞台秀,由以小生東方徹的服裝為最。印象中他一共換了三套衣服,從一開始的落魄書生、後來的復活名探,到最後的決斷判官都各有造型,一套一套又一套,看得我目不轉睛啊!演技也很不錯,最後還真的哭了,演的非常入戲,感情也十分豐富,難怪我附近的觀眾也都哭成一團。除此之外,落魄時的蕭索與意氣風發時的昂揚也都令人看的目不轉睛(哎唷我好喜歡最初的落魄樣。)不過還是有一點小遺憾的地方,像是第一場東方徹酒醉後被嚴老闆扶上樓梯,上樓梯之後東方徹就開始自己正常的走路。我坐在台下覺得很可惜。

  同樣令人目不轉睛的還有小妾金桂子這個角色。我非常喜歡她在偵訊時賣弄風騷的那一段。在偵訊開始前她倚在桌邊不說話,自有一股風流嬌態,而偵訊之時,她賣弄風騷的時候蠻媚的(眾人閃躲的笑果也很不錯)。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飾演周太太朱麗花/朱青這個角色的演員。演真的是太好了!從一開始的潑辣連珠砲到後來的氣度穩重,兩者轉換之間簡直毫無痕跡,好強啊!而且說實話,我非常喜歡連珠砲周太太的這個角色,真是讓我想起了某個也唱歌仔戲的朋友,好像看到她在台上一樣。

  未解清楚的線索、應該移動的場景、不合理的前提與稍嫌冗長的節奏

  儘管春風已經很用心的在安排雪夜客棧中的推理情節,然而難免顧此失彼。例如紅衣女最終是誰?紅針線的線索未解等等這些部份是大家第一個提出來討論的。(後來春風有在網路上解釋,請見呂仁的部落格

  但除此之外,我覺得還有一些地方是可以更動,以求得更流暢的戲劇效果。例如嚴老闆說繡有鳳凰的紅衣是由東方徹的房裡找到的這一景,我個人認為可以提前到「東方徹振作決定緝凶」的這一節來演。因為「東方徹振作決定緝凶」的這一節,對我來說轉折的理由太過薄弱。在這一節中,嚴老闆揭露了東方徹是因為逮捕了行俠仗義的玫瑰賊(玫瑰賊是春風以前的劇碼,可惜我無緣目睹),並將之處刑,後來卻發現玫瑰賊才是平民中正義的象徵,因為正義與法律的衝突而消沉喪志。我正等著看嚴老闆如何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讓東方徹再出江湖,卻在接下來看到換了衣服的東方徹急轉直下的「我要接受兇手的挑戰,解開答案哈哈哈哈」,馬上成為熱衷智力爭鬥的名探類型,實在很不能適應。在這邊,我覺得戲的節奏也斷掉了,從傳統的感覺一下子跳到名偵探辦案的感覺。同樣的,嚴老闆在東方徹準備開庭宣判的時候才提出紅衣證物,實際上這件紅衣已經失去了「挑戰偵探」的功用,反而顯得累贅。若能將在「東方徹振作決定緝凶」的這一節,由嚴老闆苦勸東方徹,東方徹隨口說「那就先搜一下大家的行李吧」,然後嚴老闆再搜出贓給東方徹的紅衣,使得東方徹自然而然的被激起鬥志,不是自然很多嗎?

  又如小二的獨白戲/歌,雖然很前衛、蠻有趣的,但老實說插在那邊也非常奇怪。在偵探正式破案之前安排這場戲,有點犯人自首的味道。而在這場戲的前後,東方徹和店小二的對答中隱隱有暗流,卻在某人出現後,兩人像沒事人一般一搭一唱,彷彿之前的暗流都不存在。看到這一幕,不只是戲劇張力啪的一聲就消掉,我隱隱地覺得我的腦袋中也有什麼斷掉了。難道他們之前的針鋒相對都是一場夢嗎?這對主僕(大誤)的默契也太好了吧!好到像是情侶吵架啊媽媽!像是兩個人私底下吵得很厲害但是面對外界就若無其事的銀色情侶啊媽媽!

  而全劇結束後,雖然一方面覺得「做到這樣真的算是不錯了」,但是另一方面,我實在忍不住要指出一個事實--這些角色看起來像是智慧犯,但是其實全部都是一群傻蛋。拜託你告訴我計畫了這麼久的謀殺,結果連預定謀殺地點的房間格局是相反的都漏掉?諸如此類的點我實在很不能接受。有時間搞這種複雜的不在場證明,還不如把計畫整個通盤檢討一遍吧。

  以上種種,合起來於是造成了節奏上的不確定感。然而真正讓我覺得冗長的,卻是東方徹在一場又一場的訊問之間,那些不必要的換場景。不知道這是不是有什麼特殊原因,不然問個供,就叫所有人按照順序排好隊一個個進房也就是了。場景的變換似乎沒有實質上的意義。

  插曲:公主徹夜未眠

  突然想到忘了提,於是中間補上一段。其實我一直不太理解為甚麼要弄一個「前朝的明公主」出來。落魄公主對應的想是《東方快車》中驕氣凌人的女伯爵。然而女伯爵的角色,放到《雪夜》中,所需要的就不只是一個盛氣凌人的老貴族,而必須是一個「無力循正當管道為好友申冤」的老貴族。但我怎麼想,都不覺得這樣的身份必須動用到「前朝公主」、「有名無實的公主」。這樣的身份對我來說很容易造成混淆。她是什麼公主?誰的公主?哪個前朝?她的姪女(劇中說是姊姊的女兒)難道不是皇親國戚?坦白說,光是這個身份之謎至少就在我腦中轉了十分鐘有。

  其實用個老王爺的寡居夫人什麼的也就可以了吧。前公主這樣的設定要腦內補完老實說有一定難度,特別是傳統上大中華帝國對於前朝一向是趕盡殺絕,有所善待的極少。

  傳統與現代:完美的女鬼殺人

  最後,我其實蠻喜歡那個「女鬼殺人」的結尾。春風漂亮的將著名的xx之子綁架事件轉化為「城東陸家的雙胞胎」,帶出了一個良善之家卻家破人亡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其實是很「古典」的,然而放置在這個脈絡底下卻顯得那麼自然。同樣的融合發生在劇尾。《雪夜客棧》巧妙的將紅衣女子的設定再次轉化為傳統文化下習見的「女鬼」,加以「紅衣」予人含怨索命的厲鬼形象,這真是很漂亮的中西融合,且不顯半點斧鑿痕跡。

  大致上就這樣了。最後,我想問,「東方徹」這個名字是不是來自於「東方快車謀殺案」?我本來以為是東方「轍」,不過這樣好像太刻意了(笑)。

最後記一下:
1.謝謝卡蘿姊姊的酒
2.呂仁跟女友的帽子真是絕配啊!太可愛了。還有隨風飄逸的票真是太好笑了(追的很辛苦吧,不過還好有追到XD)
3.根本就是認親大會啊這場。我跟栞團,所以遇到elfx2、呂仁x2、阿栞、阿森、寵物兄、卡蘿姊姊是正常的。台上看到幼馨、台下遇見盈慈、小官是正常的。後面排的是馨霈、書音,又碰到藍大博也是正常的。可是就連某tu都會碰到同事,這就太有趣了XD
4.動線大致上只能保持區塊。我第一個進電梯、最後一個出電梯,本來排在我後面的人都跑到我前面去了這一點讓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辛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