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也塔是春風此次委請擔任雪夜部落格管理者的夥伴,在演出前只被「允許」看了第一版劇本(千萬別問導演到底最終版是第幾版)以及兩次不完整的排練。貝也塔推理迷的「專業」,讓他在看了雪夜演出之後夜不成眠,經歷一個星期的書寫,洋洋灑灑寫下了她心目中的雪夜真相萬言文,並分為八個專題獨立成篇。為饗各位雪夜部落格的看倌,經貝也塔同意特別搶先轉載「基本設定與發生時間表」、「犯案前的突發狀況」、「犯案過程--真假證據」「驗屍、問案、搜索、破解」、「出色的改編線索」以及「不是專業演員的兇手」。後續「械子:性騷擾事件」就請各位看倌敲碗期待貝也塔早日完成。

PS貝也塔另撰寫「幻想結局」,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移駕貝也塔部落格欣賞!



原文: 【雪夜】我心目中的雪夜真相:基本設定與時間表
原作者部落格:貝也塔

這齣戲看一次實在不夠!第一次只能看個大概,線索要回家好好想。如果看的過程通通
明白,不用討論、推敲,或許就太簡單了,你一言我一語還永遠弄不明白,也就太故弄玄虛
了。現在這個難度剛剛好。(天啊我對東方快車謀殺案從來沒有這麼認真過)

 

 我心目中的角色年齡:
東方徹:33歲
嚴振宏:35歲
齊江雲:16-18歲
金桂子:21-24歲
郭天霸:40歲
周令祥:劇中自稱18歲開始賣布至今31年=49歲
朱麗花:45-48歲
娟娟:27-29,心智年齡固著在哄嬰兒的母親時期,跟嬰兒一起思考。
陸孟生若還活著:31歲
明公主:55-60歲
林大山:30歲
雙胞胎被綁架撕票時的年齡:3-5歲
悲劇發生:5年前。
  當時娟娟是幸福得容光煥發的年輕母親,金桂子已出落得亭亭玉立,聰明美麗又盡心服侍,很得老夫人歡心;齊江雲尚未進入青少年期,只是長得高且俊秀的男童。告官不成到陸孟生病死大約一年,眾人計畫復仇。劇中林大山三年前來到雪夜客棧靜待時機,金桂子輾轉在兩年前成為郭天霸小妾。 



雪夜客棧殺人事件時間表
(此表為整理事件發生時序,建議大家可以先看過其他篇,若有不理解之處,再與本篇參參酌對照。)

【性騷擾事件】

 

※突發狀況一:嚴老闆為歡送東方徹回京而回到此地 

※突發狀況二:神探東方徹
       
【郭天霸到來】

※突發狀況三:郭天霸要求東方徹保護他的安危,東方徹沒有答應。

【一更】嚴老闆和東方徹聊天,決定同住一房。

※突發狀況四:橋被大雪壓斷
 

【二更】 
表象:
(一)林大山的說法
  二樓傳來茶杯摔碎聲,林大山一個人上去看,下樓來說:這聲音是三號房內的人(合理
推測是郭天霸)打破東西,並回答「失禮,沒什麼代誌」。

(二)朱麗花的行蹤
  在茶杯摔碎後一會兒,朱麗花說:有男人闖入她房間。

【三更】 
表象:紅衣女子敲了東方徹和嚴振宏的房門,明公主、齊江雲也有看到。

【四更】
  眾人復仇後,按服務鈴呼喚林大山,他負責收尾。

【五更】
  金桂子和林大山來到三號房正門前,將鎖著的正門斬開,金桂子尖叫吵醒東方徹和嚴振宏。

【驗屍】

※突發狀況五:信封印到墨跡,被查出信件內容。被查覺跟陸家血案有關。

※突發狀況六:娟娟的玉佩掉落現場。


【問案】
(1)金桂子
(2)齊江雲
(3)周令祥
  朱麗花尖叫說花包內有沾血的刀,昏倒。
(4)朱麗花
(5)明公主
(6)娟娟 

【東方徹逼問林大山】

【嚴振宏帶來可疑物品】

【破案】

  第一個解答:所有的人都無辜。
  
        二更時刻,兇手回答失禮,從邊門進入四號房撞到朱麗花,回三號房躲起,三號房邊門
被兇手鎖起,四號房邊門被周氏夫妻鎖起;三更時刻,兇手披上紅衣,改由正門逃出,正門
因此無法上鎖。金桂子約會回來很緊張,打不開,以為鎖了,林大山也沒仔細分辨,就替她
斬開。至於兇手逃到哪去咧?大概是被女鬼抓走吧,啊不,兇手就是女鬼啊。

  很扯,但是東方徹已經盡可能照顧到兇手群所有的計畫和漏洞。

  第二個解答:所有的人都是兇手,為了陸家血案復仇。
  娟娟:雙胞胎的親生母親。
  金桂子:陸老夫人的女婢。
  齊將雲:陸家奶媽的兒子。
  周令祥:陸老爺生死之交。可惜只知道陸老爺救過他,沒有更多過去。
  明公主:就是明公主,陸老夫人的摯友。
  林大山:陸家的總管。
  朱麗花:陸家老夫人,朱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