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兒

 

臺灣春風成立到現在,竟也不知不覺有七八個年頭了,真是人不癡狂枉年!猶記多年前,我們這些在歌仔戲社玩耍的學生,逐漸被外台歌仔戲那種演員收放自如又親切的表演風格所吸引,在某個冬日的夜晚,板南線捷運還沒通車的時代,大夥搭著直行忠孝東路的212公車,下了車還走一大段路,直奔松山奉天宮去看民權歌劇團的外台戲。寒流來襲的時日,冷風颼颼地還帶著一點點雨,看著演員們穿著單薄的戲服,邊演戲還似乎有那麼點發顫,於是乎大夥兒鼓起勇氣走上後台遞給她們暖暖包…如果沒有彼時一刻,或許也不會有現在的臺灣春風罷。

當時在廟口戲台下,有些年輕的觀眾,可能是來做田野調查,寫論文報告的;也有小生或苦旦的粉絲追星團,拿著來源神秘的戲路表討論著每天的看戲行程。我們則喜歡欣賞外台戲那種活潑自然但不隨便、灑狗血卻又恰到好處的風格,也隨著劇情起伏變化,牽動著心緒。在歌仔戲社裡,學戲、演戲是我們主要的活動,大家常常也自嘲讀的是「歌仔系」,在「由你玩四年」的大學生涯結束後,為了延續對歌仔戲的熱愛,憑著一股傻勁,來自台大還有師大的幾個朋友,在團長的家裡聚會聊到半夜,團就這樣成型了!組團的動機很簡單:想把我們在歌仔戲裡得到的感動,也傳達給其他的觀眾,同時藉著組團做戲,又可以聯絡感情。看倌們可知,「臺灣春風」這個團名,可是經過馬拉松般的團員大會所決定的呢!再告訴大家一個未曾公開的「非秘密」:這「臺灣春風」的春風二字,並不是象徵著「春風化雨」、「如沐春風」(當然「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真個是我們的理想,但為什麼演出時常下雨,這就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啦:p),其實,「春風」乃是超經典胡撇仔戲《父子干戈》男主角楊春風的名字(無誤),可見大夥兒受到外台戲的影響多深哪(冏)。

臺灣春風成立後,一開始以傳統戲打基礎,透過傳統劇目的整理及修編,並向歌仔戲藝人們請益,同時聘請戲 曲 老師給予身段、唱腔各方面的指導。各個劇目的選擇,皆經過團員們開會討論,或作為表演訓練,或是創作群們有主題意識而作,創團後陸續推出過《花田錯》、《天下無雙》,以及各種面貌的折子戲。「傳統創新兩下鍋」,是劇團的SLOGAN,同時也是給自己的期許,希望藉著年輕人的創意與衝勁,勇於發展歌仔戲的各種可能性。

團務運作步入軌道後,我們發展出了提案制度,通常由編劇或導演構思題材,在團員大會上提案,同時並需提出具體可執行的計畫,全體團員在考量團內各項條件是否到位的情況之下,再表決是否通過該項新製作。

臺灣春風的創新,可以從2006年的《飛蛾洞》作為重要的分水嶺。《飛蛾洞》原本是一齣傳統戲,戲中花旦有相當重的做工,由編劇葉玫汝構思全新的情節,,藉此探討情慾與性別認同等議題,試圖引起現代人的共鳴。這齣戲入選「2006華人歌仔戲創作藝術節」的節目,跟來自屏東老字號的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安排在同一檔,演完後,臺灣春風開始受到歌仔戲觀眾的注意。

 

 

《飛蛾洞》推出後,同年隨即製作首度售票的年度演出《玫瑰賊》。在精神上是一種向胡撇仔致敬的想法,因此從劇本編排、表演、音樂、群戲場面調度等,都向歌仔戲藝人 蔡美珠 女士請益,雖是「胡撇仔」,但相較之下,反而是比較「傳統」的。

2007年的《不標準女人系列》,推出三個折子戲,講的是醜女《鍾無豔》、惡女《河東獅》以及煙花女《杜十娘》,她們都不是所謂的完美女人,但都有自己對愛情的想法,這些戲碼算是傳統表演形式再加上現代女性的思維,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社會加諸在女性身上的價值觀,同時也做為訓練計畫,藉此提升團員們的表演實力。

《威尼斯雙胞案》是後來加入的蘇芷雲主導的新作。她出身現代劇場,待過臨界點、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並曾組瘋狂劇場。她接觸到歌仔戲之後,發現歌仔戲和義大利即興喜劇在某些方面有相似之處,因此選擇了《威尼斯雙胞案》這個義大利喜劇的劇目,在鬆散的結構之中加以充分改編,並採用搖滾樂隊與傳統文武場並置,同時設計動漫風格的非傳統戲曲服裝,藉以討論雙重性格的議題,同時在宣傳上以「新胡撇仔」做為訴求。幸運的是,這齣戲在當年得到專業人士青睞,入圍了2008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藝術,並且是入圍作品中唯一的歌仔戲作品,也許是現代觀眾對歌仔戲的表現形式與內容也更多的期待,因此能肯定這樣說來似乎有點大膽、「離經叛道」的作品。

胡撇仔「撇」得過頭,大夥兒有種需要再從傳統中汲取養分充電練功的想法,因此又回歸傳統,製作了《八郎探母》,由許美惠編劇。這齣戲的故事與情感,需透過紮紮實實的唱念作打來表現,把忠孝節義發揮得淋漓盡致。戲要感動觀眾,首先要能感動自己,《八郎探母》雖然講的是舊時代老情節,但卻牽動了大家的心,每每看到〈探母〉一段,從楊八郎開始訴說自己甘冒生命安危前往宋營,只為不忍楊令公骨骸未得歸鄉,佘太君逼問八郎真實身分,觀眾總是看得熱血澎湃,也再度證明了傳統老戲自有其傳世不輟的原因。

接下來的《雪夜客棧殺人事件》,脫胎自推理小說名著《東方快車謀殺案》,其實是創團以來大家就想做的題材,創團之初大家對劇場的操作實務及各種專業度都還不夠,因此這題材也就一直擱置著,一直到2008年,大家累積了幾齣創新製作的經驗後,決定把這個題材搬上歌仔戲台,同時也挑戰「歌仔戲懸疑劇場」的可能性,不告訴觀眾結果,而是讓觀眾隨著時間經過,一同體驗推理辦案的懸疑過程,而就在男主角東方徹抽絲剝繭揭開整個案件的真相,結局竟有意想不到的發展,令人低迴不已。這齣戲同時也繼《威尼斯雙胞案》之後,再度得到台新藝術獎的肯定,入圍2009年的十大表演藝術。

2009年初演完《雪夜客棧殺人事件》,演員求進步的訓練計畫也未曾停歇。同年11月再度推出《情.殺系列》,推出三個折子戲〈呂布與貂蟬〉、〈殺惜活捉〉、〈韓琪殺廟〉,同樣是傳統的題材,但在表演方面卻需更深厚的實力,因此演完這個系列,大家又更精進一步了。

今年我們非常幸運地獲得機會,即將前往廈門演出《雪夜客棧殺人事件》,赴廈前夕,也即將在台灣推出重製版的演出。重製版的劇本、舞台,都將再做更精緻的修整,屆時請大家務必來看看我們的成長喔!而沒看過的觀眾們,也誠心歡迎您來欣賞我們努力製作的一部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