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

   

忙、忙、忙,忙碌的生活是美惠生活的寫照,奔波於工作與排練之間,夜來還要勞心於編劇與行政工作之間,像個女強人般一手包辦「劇本、執行、演出」,她,就是臺灣春風歌劇團的行政總監。「我也不想這麼忙啊,可是要維持劇團的運作一定要有人做這些事啊。」除了一股奮勇向前的拼勁,或許,也因為雙子座的美惠腦中總是充滿各種古靈精怪的想法想去實行,所以才有辦法這麼認真的投入劇團多變的生活吧!

說起美惠和歌仔戲的緣分哪,要從「電視歌仔戲」說起,她小時候跟著大人看楊麗花歌仔戲,愛上了「歌仔戲女神-許秀年」,她常常會披上浴巾、被單,學著演員動作自己煞有其事的比劃、哼唱,是個小小歌仔戲迷。「我小時候太喜歡許秀年了,有次我妹說許秀年的壞話還被我揍了一頓呢!」美惠得意的說。(編按:美惠的暴力傾向原來也是從小就開始發展的哪。)後來,高中時期霹靂電視台重播經典歌仔戲節目,又重新連接起她的歌仔戲記憶,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彷彿找到一個抒壓的出口。考進臺大後她先參加服務性社團,直到大三那年在學姊的介紹之下,才知道臺大竟然有歌仔戲社,基於一份好奇以及一種似乎是帶在骨子裡的熱情,她便加入社團開始學戲演出直到今天。

 

   

她一開始學習的角色是《陳三五娘》中溫婉的「五娘」,一句「嗯~~亂言~~」讓大家都誤會她是溫柔的小女人。直到歌仔戲社在臺大校園內搭起野臺演胡撇仔戲,美惠飾演《浪子淚》中的老鴇,其中一個橋段是要用連珠砲似的口白去罵小生,把小生罵到惱羞成怒決定去搶劫,美惠說:「結果我就非常緊張地一直背誦,深怕張力不夠無法達到讓小生情緒轉折的目的;想不到罵人果然是我的強項,上了台開始罵人之後,台詞越講越多、越罵越快,台下觀眾竟然掌聲如雷」是的,罵人真的是美惠的強項!!這次的一鳴驚人開拓了美惠的戲路,她開始接演一些性格強烈又獨特有趣的角色,這些不同的嘗試也讓她對歌仔戲越來越有興趣。

2002年底,臺灣春風歌劇團開始籌備運作,美惠被推舉為行政總監,負責綜理行政事務。但除了優秀的行政能力外,美惠流暢的文字能力怎能被遺忘呢?先是由於協助外臺歌仔戲班策劃年度製作,在資深藝人的協助下她試著撰寫了《周成過台灣》這齣戲的歌詞,開啟她對劇本寫作的興趣,之後由小品而至大戲,她持續向老師們請益,陸續創作了《天下無雙》和《八郎探母》等劇,並協助《雪夜客棧殺人事件》的劇本潤飾工作,對她來說,寫劇本是讓她可以更貼近歌仔戲審美的一種方式,藉由情節的編排、文辭的撰寫,讓她對於「歌仔戲」這個劇種可以有什麼樣的發展有更深刻的思考與體會。

美惠畢業於台大社工系,之後「轉行」就讀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就此決定在藝術領域停泊,這當中當然也得面對許多外在的壓力和擔憂,但她仍然很有毅力的堅持下來。她反應敏捷、思考迅速,做事決斷頗有古代「巾幗不讓鬚眉」之風。無論是演出、行政或編劇,她都付出很大的努力全力以赴,而且在強硬火爆的急性子外表之下,其實也深藏著一顆體貼朋友、熱情待人的心,也因此才能帶領著春風團員們一路衝衝衝,闖過大大小小的關卡。

 

 

許美惠

節奏準確,角色詮釋收放自如;尤其擅於性格鮮明、獨特有趣的「怪咖」角色,代表作品有《威尼斯雙胞案》柯比娜、《玫瑰賊》美麗、《天下無雙》公主…等等。除了演出與行政之外,其亦長於歌仔戲劇本創作,作品有《天下無雙》、《八郎探母》…等等。一手包辦的功力,展現其對歌仔戲的熱愛與了解。

雪夜飾演

【朱麗花】有錢布商的太太,跟丈夫一起投宿雪夜客棧,她總是不斷碎碎唸,一句話可以說成十句,她的房間是兇手出入的關鍵位置。

朱麗花是那種「三姑六婆」的化身:一句話可以說成十句、一點小事可以說上十分鐘;隨時都像是跳針一般地重複著類似的抱怨,功力已經強到身邊的所有人都放棄打斷她。講話速度快、情緒反應也很快速,如同街坊常見的「碎嘴歐巴桑」,讓人懷疑她的嘴巴老化程度似乎和年齡成反比。美惠說,「是老天爺給我的考驗嗎?之前演《威尼斯雙胞案》的時候,柯比娜的台詞都非常簡短,這次竟然台詞一大把,還不能打結,天哪~~~」不只如此,朱麗花角色的性格還會有驚人的大轉折喔,觀眾們千萬不要錯過這場演技大考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