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報快報!!《周仁獻嫂》中時電子報專訪】

改編秦腔 李佩穎吼出《周仁獻嫂》

作者: 汪宜儒╱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2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由台大與師大大學歌仔戲社畢業校友合組的台灣春風歌劇團,成團邁入第八年。創團以來,除了傳統古冊戲的演繹,他們更擅長跨領域、跨劇種的改編演出,今年,他們推出改編自秦腔經典作品的《周仁獻嫂》,要以歌仔戲的浪漫柔雅重新詮釋這部直率激昂的老戲。這靈感則是來自團內小生演員李佩穎去年「流浪到西安」的成果。

台灣春風歌劇團過去曾根據英國推理小說家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編改成懸疑推理歌仔戲《雪夜客棧殺人事件》,也曾將義大利劇作家高多尼的喜劇《威尼斯雙胞案》轉以胡撇仔戲形式搬演,風格強烈又具特色,近年吸引了不少年輕一輩的歌仔戲觀眾。

七十年次的李佩穎去年申請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跑到西安跟梅花獎得主李小鋒學秦腔,學得秦腔經典作品《周仁回府》中最具代表性的〈悔路〉一折。

李佩穎說,自己從小跟著阿嬤看電視歌仔戲,大學才進歌仔戲社團,雖然與同好創團並推出作品,「但我知道自己是半吊子,身段、嗓子都不如科班。」加上歌仔戲教學、傳承並不像京劇有一套有系統的學習方式,多是靠演出經驗。「我開始陷入瓶頸,所以想出走。」

西安的日子,她早上練功,下午學戲,晚上複習。成果發表會上,她成功「吼」出秦腔「唱戲吼起來」特色,「我同時感覺身上的歌仔戲細胞在活躍!」

回台後,李佩穎提出了改編秦腔《周仁回府》的想法,找來京劇界的前輩曹復永執導。她表示,各路戲曲中都有《周仁回府》的故事,在京劇又稱《周仁獻嫂》,但歌仔戲的演繹應是第一次。

《周仁獻嫂》的故事主角周仁,是明朝尚書公子杜文學的結拜兄弟,杜文學受到奸臣嚴嵩義子嚴年的陷害,危急時將妻子囑托周仁照顧。然而嚴年垂涎杜娘子美貌,強逼周仁獻出兄嫂,否則立即殺了杜文學。周仁面臨不獻嫂無以救兄、若獻嫂何以為人的兩難,最後周仁只好獻出自己的妻子以全大局。

李佩穎笑說,這樣的故事在現代看來或許荒謬,而周仁的性格也非小生角色的帥氣英豪,「但動人之處就在他的渺小與平凡,周仁獻妻之後的人生,漫長、遭非議,那是真實有人性的。」

《周仁獻嫂》將於十二月十日、十一日在台北大稻埕戲苑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