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秦腔到歌仔戲,屬於經典的魅力】

且聽「始作俑者」李佩穎細說從頭


 

口述/李佩穎

撰文/春風小編

 

   春風這次製作的周仁獻嫂,是春風的小生演員佩穎到西安學習秦腔之後帶回的演出戲碼,究竟『周仁獻嫂』是一齣什麼樣的戲呢?小編為了替各位看倌兒解惑,特別請這次飾演周仁的佩穎,跟大家來說明一番,請大家細細品評囉~

 

「流浪」到長安,取經回臺灣「周仁獻嫂」跨劇種再生

 

編:為什麼選擇「周仁獻嫂」作為今年臺灣春風年度製作的題材?

穎:「周仁獻嫂」其實是改編自秦腔「周仁回府」而來的一齣戲。

去年(2010年),我申請了雲門「流浪者計畫」,通過後,評審從我的眾多計畫中,建議我選擇「秦腔」,好好地去經歷一次學習的歷程,因此,我展開了前往古代長安城古都西安學習秦腔的這一次經驗。(編按:詳見「流浪到西安(上)」與流浪到西安(下)」分享

因為實際上「流浪」的時間並不長,而且我是隻身一人到西安去學習秦腔,其實很幸運,可以跟梅花獎得主 李小鋒 老師學戲, 李 老師衡量後,教給我「周仁回府」裡頭的「悔路」一折。這是 李小鋒 老師的拿手戲之一,他在大陸有「活周仁」的美譽,而「周仁回府」是秦腔「八大齣」之一,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劇目,因此雖然這是很短暫的一段學習經驗,但是在成果演出的當下,卻讓我深深受到感動,也感受到所謂「經典老戲」的流暢與魅力(編:為什麼是流暢?)在演出這個角色的過程中,可以那麼自然地感受到他情緒上的轉折、起伏、無奈,甚至覺得周仁現身了,這個經驗對我而言很震撼,這真的是傳統老戲的力量。所以回來後,就想要把這一份感動也傳達給歌仔戲的觀眾。因為我是歌仔戲演員嘛,自然,也就想要把它改編成歌仔戲,分享給歌仔戲的觀眾。

 

編:「周仁獻嫂」(或說「周仁回府」)主要講述的內容是什麼?

穎:《周仁回府》的劇情其實十分簡單,講的是一個人如何面對犧牲、選擇、冤屈、負責的問題。其實主角周仁不是我們想像中的什麼英雄豪傑,只是明朝尚書公子杜文學府中的一名門客而已,他因為受過杜文學的恩惠,所以當杜文學受到嚴嵩義子嚴年的陷害、被擒打入天牢的時候,把他妻子的安危託給結拜兄弟周仁。但是嚴年聽說杜文學的妻子長得很美,強迫周仁穿上官服官帽,脅迫他獻出嫂嫂,如果不肯,立即斬殺杜文學,如果願意,則可以保全杜文學生命。於是周仁面臨了「不獻嫂無以救兄、若獻嫂忘恩背信」的處境,整個進退兩難。<悔路>一折,就是演繹周仁在回府途中,陷入絕境的心理狀態。秦腔的〈悔路〉是一段二十分鐘左右的獨角戲,集唱念作舞於一身,展現周仁天人交戰,進退兩難的心理過程,並做出此劇的關鍵性決定:獻妻。

 

編:獻妻(驚

穎:這樣的情節在現代看來,好像近乎不合情理,周仁這個角色乍看之下,也好像很迂腐懦弱,「獻妻救嫂」,如果用女性主義角度來看,簡直就是更是「令人髮指」吧!我有朋友就這樣說,好像把女性作為男性社會邏輯的犧牲品啊!(笑)

其實觀賞戲曲時,我一直認為有其中一個慈悲的觀念是「人之常情」:假設自己陷入這個處境時,會怎麼做呢?在戲劇這樣一個假設性的空間中,若我們不以簡化的方式去歸類、批判這齣戲,而單純地觀看這樣一個事件發生、去理解這個故事,能不能體會與感受到其情感表現呢?

在演繹這一段的時候,周仁的心路歷程是:周仁回想了義兄杜文學對自己的救命之恩、兄弟之情,還有臨難之時,接受杜文學託妻之義,有一句歌詞是:「我怎忍把嫂嫂嚴府去獻?沒奈何先把兄性命周全為救哥哥,我害了嫂嫂,這話我向他說得去了」,然後猛然轉念一想,獻嫂背義,「我周仁何為個人乎!?萬萬不可以將嫂嫂獻與嚴府老天啊老天,只說我卻怎處!」學演這段到這邊,我真的驚豔於秦腔唱腔、口白和身段安排的巧思,最後上舞台呈現的時候,一路隨著唱腔、口白與身段,那麼密合的表演,到最後不由自主地隨著周仁在台上仰天悲鳴:「天哪、天哪娘子不去,我、我再無救嫂之策只說這卻怎處啊!」當時,台下爆出了掌聲那時候感覺到,台上的演員(就是我)和台下的觀眾們,同時感受到了「周仁」現身,我真實地感受到這個人物的無奈,他的痛苦、他的無能為力、他的選擇,以及他的心情那種很痛、很痛苦、很愧疚的心情等等,所以,真的是很「感動」(用感動形容會怪怪的嗎?但其實就是很深刻被那個人物打到了的感覺)。這個經驗是我相當難以忘懷的,也讓我相信「經典老戲」確實有其力量。

 

「歌仔戲」再詮釋,溫醇浪漫的新生命

編:改編成歌仔戲版的「周仁獻嫂」,有什麼特別的優勢、或說特色嗎?

穎:(陷入沈思)我覺得中國戲曲的悲劇與西方的悲劇不同之處,在於西方的悲劇英雄,經常是奮力對抗命運,然而卻終究無法逃脫,但是在這抵抗的過程中,成就了人性的勇敢與高貴。而中國的悲劇,則往往是,主角在人倫義理之間所面臨的兩難與掙扎。

像在「周仁獻嫂」的這個故事裡,周仁為了報恩與信義,選擇了忍痛犧牲自己的妻子(其妻李蘭英亦認可這樣的選擇),故事應該說「情節」一路發展下去,李蘭英洞房刺殺嚴年不成,自盡身亡,但是眾人都不知詳情,都以為周仁賣嫂求榮,他受盡世人的唾罵,甚至杜文學平安返朝後,將他打得鮮血淋漓、昏迷不醒,直到嫂嫂胡秀英出現,說明一切後終於真相大白。傳統的故事說到這裡好像也就結束。但是在現今的詮釋中,我們會去關注的是「周仁心中怎麼想?」「獻妻」絕不是一個理所當然的選項,因此,我們會加強周仁在<悔路>過程中苦思的努力、選擇的掙扎,以及最後漫漫歲月承擔一切結果的孤獨與痛苦──這樣的選擇,周仁是否曾經後悔?希望能夠多賦予在這個傳統故事中的主人翁,更深一層的靈魂與生命。

      其次,李蘭英的犧牲,也不是那麼直線條地「理所當然」,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促使這樣的一個女人願意「明知道會犧牲生命、卻仍願意(而且是執意)前往」?在傳統的表演裡面,對旦角背景原本著墨不多,但對於這樣的一個角色,我們更希望能進一步刻畫她烈性、大義且又深愛丈夫的形象,同時也加深了她與秀英姊妹中間惺惺相惜、相知互伴的情誼。但又或許,這結局對我們而言仍然是有點太沈重了,因此,特別拉出了秀英其實已經懷孕的佈局,直至真相大白雨過天晴,孩子也已呱呱墜地,可能,潛意識裡希望新生命的延續,可以昇華那個犧牲的慘烈。

其實現存的許多劇種都有周仁的劇目。在重新編排的過程中,真的是深深體認到跨劇種的改編的難度,因為每個劇種的審美不盡相同──秦腔激昂熱血,京劇精緻大氣,而歌仔戲則是溫醇浪漫,貼近生活人情。其實像歌仔戲這麼一個貼近人性、相當生活化的劇種,兼之以現代的眼光去關注它,如果要說特色,那麼應該就是我們試圖讓這些人物的性格、情感更加細膩立體,期望能夠更直接打動觀眾吧!

 

邀集戲曲大師、創作新銳攜手共造的「周仁獻嫂」

編:那麼能請你來幫大家推薦一下「周仁獻嫂」嗎?

穎:經典的跨劇種改編,是一個實驗、也是一個學習、更是一個再創造。嗯詞窮,不如就引用一下我們精心斟酌的文案來跟大家作推薦吧!

非獻嫂不能救兄

若獻嫂何以為人!

獨立西風、愧對紅顏

且聽周仁悔路、一聲長嘆

         拈花夜祭、獨對闌珊

此次臺灣春風特別邀請曹復永、萬裕民、周以謙、呂福祿、 石惠 君等台灣戲曲界重量級老師,以及林建華、陳歆翰等新生代創作者共同參與製作,並以獨特的光影設計打造新寫意風格,保留古典表演精粹,重新詮釋編演,呈現此經典名劇的歌仔戲版本!歌仔戲版的周仁獻嫂將呈現何種風貌?誠摯歡迎大家一起到大稻埕戲苑,與我們一同感受!


李蘭英/邱妤萱 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