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賊演員小檔案】 

綽號:小馬
血型: A
星座:牡羊座
學歷:台大城鄉所碩士
最喜歡吃的東西:小火鍋
最喜歡的顏色:藍色
最害怕的事物:沒歌仔戲看
從小到大的偶像:楊麗花、孫翠鳳、唐美雲、小咪、郭春美
最大的夢想:當一個唱功、作表兼備、演什麼像什麼的好演員

【菜餔-小馬飾】
        此次玫瑰賊我飾演跟隨玫瑰賊身邊的三花蔡脯,對於習慣傳統戲演出方式的我而言是項艱難的挑戰,因為胡撇仔戲首重情緒,所有傳統戲慣用的程式性表演方式幾乎都必須揚棄,導演的叮嚀是-請用現代劇的演繹模式,因此如何將現代劇的表演元素參雜揉合於丑角的表演,塑造出既逗趣、可愛又生活化的蔡脯,將是此次我的演出最大的目標,敬請拭目以待喔! 

【回首來時路】
1.請簡述學戲緣起(幾年開始學戲?爲什麼想學歌仔戲?)
        大二時無意間發現華視正在播映由葉青與孫翠鳳主演的『孟麗君』,自此便揭發埋藏在心中多年喜愛歌仔戲的情愫,而益發不可收拾!奈何當時政大並沒有歌仔戲社團,在課業繁忙與資訊不流通的情況下,只好繼續靠著零星的電視歌仔戲與舞台劇滿足渴望。大四那年終於從報紙得知社教館延平分館正在開班授課,便報名參加資深藝人陳剩老師的班級,之後陸續參加由薪傳歌仔戲劇團、陳美雲歌劇團、海山戲館等團體所舉辦的研習班,研一下因為參與台大三吋金蓮的演出而開始加入台大歌仔戲社。 歌仔戲運用的是我自小熟悉的母語-閩南語,對於喜愛傳統元素的我而言具有非常獨特的魅力,親切而感染力十足,加上又是門揉合音樂、舞蹈及戲劇的綜合藝術,因此我一遇上了便身陷其中!

2.學戲或演出過程中發生印象最深刻的事?
        我的學戲經驗相較於團裡的人是特殊的,進台大前幾乎是跑遍大台北地區的研習班,也因此累積許多跑龍套的經驗,88年有幸參與河洛的新鳳凰旦與新天鵝宴兩齣經典劇目的排練與演出,親眼目睹郭春美、許亞芬、小咪等專業演員排戲時那種說來就來、情緒立刻到位的功力,這對於初探戲曲之門的我只能用五雷轟頂來形容,作為一位專業演員就是要達到這個火侯,這也成為日後我學習的一個重要指標。

3.最喜歡的歌仔戲演員,為什麼? 
        要選出最喜愛的演員對我而言是很困難的,因為每一位前輩都有讓我著迷的、敬佩的部分:像是楊麗花、許秀琴、陳美雲等幾位『仙角』質樸而道地的歌仔韻;渾身散發群眾魅力的超級小生-王桂冠、唐美雲、郭春美、孫翠鳳;演技收放自如、能充分顯現庶民逗趣生活的丑角專家-陳勝在、小咪等都是我的超級偶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