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賊排戲日記(二)
                       胡撇仔之「終極殺陣」──《繩子套篇》
by 佩穎 

        華麗緊湊的對打場面──「繩子套」,可說是胡撇仔戲的「終極殺陣」,通常在經歷一連串激烈的戰鬥後(可能是武士刀對決、拳套或槍戰),敵方布下天羅地網,劇中的英雄人物以寡敵眾,筋疲力竭,終於落網。這次的《玫瑰賊》既然希望達到「胡撇仔經典重現」的效果,當然不能放過經典中的經典──「繩子套」囉! 

◎什麼是「繩子套」?  

        「繩子套」的出現據說是來自電影畫面的靈感,由四個或更多的打手們兩兩拉著極長的繩索,靈活地交錯穿梭,將主角牢牢綑綁在繩套的中心。而主角則透過巧妙的解結方式,加上鷂子翻身、虎跳(側翻)、搶背、跳岔(劈腿再跳起來)等技巧性動作,從繩套中脫逃、與打手們進行拉扯、角力。由此可以想見,繩子套的畫面是多麼緊湊精彩了! 

◎排練過程  

        這天,終於排到《玫瑰賊》打繩子套的一場:當總兵大人下令包圍金家大院,被揭穿了「玫瑰賊」身份的金長文揹起奄奄一息的表妹美麗,準備殺出重圍,此時前後左右兩條繩索丟出,金長文以一敵四,兩條繩索在他身前身後交錯。金長文藉力飛躍踢倒總兵,接著與打手雙側翻。原來電影畫面的效果,竟也能如此在舞台上呈現!當金長文跟四個打手拉扯繩子互相對峙時,總兵竟趁機偷襲,丟出最後一條繩索,金長文終究在這場激烈的圍捕下,被無情的鎖鍊捆住!一整套精心設計的繩子套打下來,果然為玫瑰賊營造出「落難梟雄」的感覺,尤其是最後一個極具力度的畫面(呵呵,這個畫面就要賣個關子了!),使得在旁看排的人都忍不住驚呼:「啊!玫瑰賊真的落網了!」彷彿心被狠狠地揪住了一般。
        排完繩子套,不由得打從心底佩服、讚嘆歌仔戲前輩們的智慧與用心,這個狗血灑得真是漂亮!難怪胡撇仔戲會擄獲觀眾的心。好看的戲絕非偶然,端看製作的用心與苦功。希望今天對排戲的感動,也能化為製作的力量,讓我們將最好的《玫瑰賊》呈現在大家面前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