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速寫】歌仔戲的美聲唱將-林嬋娟(玫瑰賊唱腔設計)                                                                                       By 春風小編
                                                                                                                                                                                  
簡歷:
林嬋娟,民權歌劇團當家小旦,出身歌仔戲世家,分別於八十五年、九十三年、九十五年獲得台北市地方戲劇觀摩匯演的優秀演員獎,演出實力早已受到肯定,尤其是唱唸的行腔轉韻特別受到稱讚。代表作品有《斷機教子》愛玉、《九曲橋》寇珠、《宮怨》韓燕兒、《周成過台灣》郭阿麵等,為大台北地區首屈一指的旦行演員。
----------------------------------------------------------------------------------------------------

       中午十二點半,林嬋娟走出家門,和父母、大弟媳會合,三弟開的廂型車緩緩駛過來,要載一家人去演歌仔戲了。這是民權歌劇團當家小旦林嬋娟一天民戲的開始,好幾年來,她都是這樣與家人一起行動,合力經營家族的歌仔戲班。日戲,她可能在《羅通掃北》中演出千嬌百媚、盛氣凌人的屠爐公主,在戰場上讓羅通甘拜下風。到了夜戲,又可能已換上價值不菲的華麗戲服,演出《宮怨》裡被後母欺凌的柔弱女子韓燕兒,以大段的精采唱唸換來台下觀眾的熱烈掌聲。這位百變的美聲唱將,就是才剛獲得臺北市地方戲劇觀摩匯演優秀演員獎的林嬋娟。

        嬋娟生在一個歌仔戲家庭,父親是有名的歌仔戲樂師、母親是內台有名的「長頭鬃小生」,她的外祖父一代也經營歌仔戲班。初學歌仔戲時,她也曾抗拒過,那時他才十多歲,總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人生還有很多可能,為什麼一定要走歌仔戲這條路?可是隨著投入越來越深,她慢慢在想,或許這也是上天的安排。她說「電視上不是在演『祖師爺的女兒』嗎?我有時想想,『作戲』這碗飯好像是吃了就會『黏』住的,你看外口戲這麼多演員,她們一演就是幾十年,大家都是祖師爺的女兒吧!」

        一開始,嬋娟也是從小角色演起,直到1987年,民權當時的當家小旦,也是她的表姐林美香,決定息影赴新加坡定居,所以由原本擔任花旦的嬋娟接任苦旦。她回顧那時候坦承壓力真的很大,因為林美香表姊成名很早,在當時有「外台關芝琳」之稱,腳步手路很好,向來受到大家的肯定。嬋娟那時雖然已經以《斷機教子》的愛玉一角得到八十五年台北市戲劇比賽的最佳女配角獎,也有不少戲迷支持,但是要做苦旦、尤其是接在美香表姊的後面真的是很不容易。幸好,嬋娟下了很大的苦心琢磨她的表演,尤其是充分發揮她天生的好嗓子,幾年下來,她創造出自己的個人風格,在2003年民權公演的「古戲今風」系列《周成過台灣》中挑戰壞女人郭阿麵,之後又分別以2004《花田錯》的俏花旦春蘭、2006《九曲橋》分飾李妃、寇珠兩角,連續兩屆獲得地方戲劇觀摩匯演的優秀演員獎,並且是今年台北市唯一獲獎的小旦。在頒獎典禮上,評審團代表特別提到嬋娟的好嗓子,唱起歌仔調極有韻味,尤其是許多來自高甲的曲子,若非她有深厚的家學淵源,現在大概也很少有年輕演員會唱了。

        在演出之外,嬋娟也曾經指導過大學歌仔戲社團,2000年的夏天,當時台大歌仔戲社接下了板橋接雲寺的外台戲演出,因為這群大學生常到民權看戲,與嬋娟有不錯的情誼,所以那次嬋娟就與當時民權的當家小生王桂冠一起去指導,還記得那時推出的劇碼是「四大齣」中的《山伯英台》和《陳三五娘》,這群大學生居然也演起了外台戲,還被爐主稱讚說「明年要擱請戲」。過了幾年,台大與師大合作組成了台灣春風歌劇團,創團大戲《花田錯》請嬋娟與已息影的小生蔡美珠幫忙,一個指導小生、一個指導小旦;一個調度走位、一個設計唱腔,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這檔製作,在保安宮上演。

        到了2006年,春風入選第一屆華人戲劇節,也是請嬋娟設計《飛蛾洞》的唱腔,一字一句的雕出「歌仔味」來。她很認真的說,「唱歌最重要的是要有感情,要去想歌詞的意思然後把情緒唱出來,還要記得呼吸」,我們問她唱歌怎麼會忘記呼吸呢?,她解釋「這個呼吸是指換氣的時機,要注意控制你的呼吸,才能把情緒唱出來。」這次春風要演出新戲《玫瑰賊》,訴求的是讓胡撇仔戲的經典重現,所以即使用了很多新的音樂元素進來,但最重要的歌仔味還是不能失去,因此製作群再度與嬋娟合作,為《玫瑰賊》定腔,她特別說明胡撇仔戲的特色就是會唱流行歌,但是唱流行歌要有流行歌的「氣口」,唱歌仔調要有歌仔調的「哏頭」,還是要有所區分,才能算是唱的好。

        一家子都演歌仔戲,嬋娟說,她是靠歌仔戲長大,也靠著歌仔戲撫養下一代,當然希望歌仔戲的未來更好、更有發展,只是時代改變,時機也沒有以前那麼好了,如果有更多人願意來學歌仔戲,願意繼續傳承下去,她很高興也很樂意可以盡一份力量。民權這幾年來積極的從傳統家族戲班轉型為現代化的專業劇團,林嬋娟在推動家族事業的前進上功不可沒,但她更希望的是將父母親教給她的歌仔調,繼續的傳唱下去,感動更多戲棚下的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