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賊音樂設計-陳慧玲】

簡歷:
陳慧玲,臺灣春風歌劇團後場樂師。大學時就讀臺大工商管理學系,後考入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理論組,以《外台歌仔戲藝人表演風格形塑之探討—以蔡美珠演藝歷程為對象》論文畢業,並獲得傳藝中心論文獎助。主攻歌仔戲後場,能演奏胡琴、三弦並擅武場頭手鼓,對北管、崑劇、京劇的後場也有所涉獵。多次參與春風、民權、西田社布袋戲團的後場演奏。為2006春風大戲《玫瑰賊》之音樂設計。
-----------------------------------------------------------------------------------------------------


【玫瑰賊的音樂設計理念】

        胡撇仔戲的由來,即因在表演當中運用到流行歌曲,而成為其辨認的標幟。胡撇仔戲所使用的音樂五花八門,中西不拘,我們在戲台邊所聽到的,它可能同時拼貼了不同時代、不同地區的音樂,烙印著時代文化鐫刻的痕跡。

        雖然胡撇仔戲的音樂聽來天馬行空,但其設計的邏輯卻和古冊戲相仿,目的都在營造、烘托戲劇的情境與氣氛。這次推出的《玫瑰賊》,所使用的音樂有老歌有新曲,素材來源不設限,主要就情境的感覺選擇或新編合適的樂曲,希望能夠發揮胡撇仔勇於追求變化的精神。

        我們發現過去胡撇仔戲所演唱的流行歌曲,有許多歌詞都是每句七字的形式,根據資深藝人的說法,挑選七言形式的歌曲,移植到歌仔戲來用,是因為在轉換上比較容易,而過去的歌曲創作者,許多都有漢學基礎,以前的歌曲文詞也比較雅緻,較貼近戲曲的風格。蔡美珠女士這次為《玫瑰賊》編寫的歌詞,好幾首都是七言的形式,因此在安曲時也對應處理。此外還依照劇情,將原來的流行歌詞改為符合情節需要的曲詞,並使之更合於音韻。而一些堪稱經典的歌曲運用,如玫瑰賊首次出台時需演唱【郊道】;或玫瑰賊被押至校場唱流行歌【男子漢】出台,我們也都擷取精華,將之保留下來,呈現在觀眾的面前。至於配合情境的背景音樂或是武打的「強八拉」(武士刀對打)音樂,則希望能夠有一些新的變化,嘗試自電影配樂中汲取靈感或重新編寫,盼能烘托出刺激緊張的氣氛。

        演出將即,希望您來紅樓傾聽這場新舊交融、中西並用的胡撇仔音樂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