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男?女?人?妖?神怪情慾歌仔戲《飛蛾洞》本週末(11/25-26)壓軸登場 2006/11/23
http://www.ncfta.gov.tw/DesktopDefault.aspx?tabid=306&NewsItemID=316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歌仔戲小劇場系列活動」,本週將進入最後壓軸演出,打著年輕、高學歷的招牌,【臺灣春風歌劇團】這個由臺灣大學和師範大學歌仔戲社畢業校友成立的年輕劇團,將於本周末(11/25、26)受邀在傳藝中心曲藝館演出神怪情慾歌仔戲《飛蛾洞》。

        成立三年的【臺灣春風歌劇團】團員九成是碩士生,觀點新穎,創意多端,本次推出的實驗小戲《飛蛾洞》,是由同名外台神怪古路戲啟發的靈感,藉由修練千年的飛蛾精誤食懷胎少女而由男變女、卻又愛上俊美武士楊懷玉的過程,探討現代人的性別概念。創新的思維、開拓性的主題使該劇在「2006華人歌仔戲創作藝術節」中受到眾多學者專家的注目與討論。文本部份著重由女性觀點出發的情慾探索,文學性極高,劇中大膽且露骨的情慾演繹也挑戰了傳統戲曲的底限,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飛蛾洞》由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現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所研究生的葉玫汝編劇,她表示「傳統劇目中有挖掘不盡的寶藏,關於社會、關於人情、關於人性中最深層的恐懼與欲望。由古老經典中找尋現代意義,未嘗不是歌仔戲吸引現代觀眾參與的良好方式。」身兼製作人的她並企圖透過跨界合作,為這齣「淫/情慾戲」創造新的詮釋語言。因此該劇由出身小劇場的知名導演傅裕惠執導、特邀【民權歌劇團】團長林金泉擔任音樂設計、從事影劇造型的謝建國服裝設計等。主演男飛蛾的李佩穎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現為清大研究生,最近才以春風胡撇仔經典重現之作《玫瑰賊》金長文一角大放異彩,廣受好評。主演女飛娥的新秀演員邱妤萱則以融合傳統戲曲程式與現代舞的魅惑肢體表演,驚艷全場。

        實驗版《飛蛾洞》一劇不僅將發揮傳統戲曲的表演程式,更運用手影及現代舞蹈來演繹飛蛾精由男化女後驚奇的身體探索以及情欲啟蒙;而以兩個演員共飾一角、雌雄共體的身體表演,除了豐富舞台肢體語彙之外,也藉以表現在同一身體中,陰與陽彼此共存而對立、自戀又敵對的複雜關係,並從而開展性/性別與情欲、愛情的辨證與遊戲。

        《飛蛾洞》將於11月25日(六)、26日(日)上午11:00及下午2:30在傳藝中心曲藝館演出,節目免費索票入場,索票洽詢專線:(03)9705815分機20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