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表演藝術》雜誌第180期【表演搶先報】
文字◎廖俊逞

原文載於《PAR表演藝術》雜誌第180期12月號

身世體質都相似的義大利即興喜劇與台灣歌仔戲,這回真的要在舞台上來個「雙胞胎大團圓」了!春風歌劇團新作《威尼斯雙胞案》改編高多尼知名劇作,完全給它「胡撇仔化」,除了角色設定對比強烈,還用搖滾曲風重編七字調與都馬調,讓你看見新胡撇仔戲的自由奔放。
 





同樣發源自民間,同樣具有深厚的庶民特性,同樣在表演形式上葷素不拘大雜燴,戲劇結構簡單易懂,題材與觀眾生活緊密相連,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即興喜劇(commedia dell'Arte),和在台灣發展不過百年的本土劇種「歌仔戲」,身世背景相似度之高,活脫就像一對雙胞胎,也難怪由一群高學歷的歌仔戲新人類組成、愛搞創新實驗的臺灣春風歌劇團,這回要將腦筋動到義大利即興喜劇上,將十八世紀劇作家卡羅.高多尼(Carlo Goldoni)的劇作搬上二十一世紀的歌仔戲舞台,巧的是,這齣戲就叫做《威尼斯雙胞案》。當然,跨文化改編不是逐字翻譯,從即興喜劇到新胡撇仔戲,絕對是狠狠的二度創作。

以「搖滾」來融合七字調、都馬調

《威尼斯雙胞案》描述一對自幼即失散的雙胞胎兄弟,不約而同在同一個城市尋求他們的愛情,而發生了一連串陰錯陽差的妙事;在台上,這對雙胞胎由同一人飾演,疲於奔命地在兩個角色間切換,哥哥被誤認為是弟弟,弟弟被誤認為是哥哥,誤會糾纏不清,仇家殺錯人、約會約錯人、惡整整錯人,釀成一齣瘋狂鬧劇。

大學時代開始混跡小劇場,直到大四見識到歌仔戲的魅力才義無反顧全身投入,外號「阿鼠」的編導蘇芷雲說,義大利即興喜劇「不按牌理出牌」卻又「自成邏輯」,與歌仔戲天馬行空、包羅萬象的「胡撇仔戲」有異曲同工之妙,而這種跳躍、荒謬的邏輯所突顯出的「創造趣味」與「反叛性格」,開啟了種種改編的可能性。阿鼠說,所謂「新胡撇仔」,就是運用「胡撇仔戲」的概念與形式,融入屬於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元素。例如劇中兩對男女主角,一對設定為黑幫老大與浪女,一對則是宅男和腐女,充滿強烈對比。而全劇曲風則以「搖滾」來融合七字調、都馬調,文武場也結合傳統樂師與live band,「搖滾所具備的反叛精神,與胡撇仔很搭。」

在荒謬的笑鬧情節中體驗「喜劇的悲劇性」

研究所主修表演的阿鼠,全身散發著令人噴飯的無厘頭喜劇節奏,其丑角表演常叫人捧腹不已。自稱師承周星馳的阿鼠,這回卯足了勁,火力全開,要觀眾在荒謬的笑鬧情節中體驗「喜劇的悲劇性」,「不用誇張的動作,冷冷的,利用人物性格、節奏來讓觀眾發笑,就像周星馳喜劇,好笑是來自於他們很認真,簡而言之就是很「衰」。」此外,即興喜劇的「把戲」(lazzy),在她手上充滿濃濃台味:西洋劍術融合戲曲武打身段、寶塚般的華麗爵士舞配上現場嘶吼搖滾樂隊,西洋傳統服飾配上酷炫「台客」服裝,無處不見拼貼的異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