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chanelwag&article_id=17669058
        
         雖然看戲曲表演是我平日的嗜好,但是大多局限在京劇和崑曲這兩類,歌仔戲一直是我較少接觸的劇種。印象中真正掏錢買票看歌仔戲的次數實在屈指可數
(真的少到我想不起來,說不定根本沒有!),一部分是因為語言的隔閡,另一部分大概也是既存的偏見作祟,總認為源於野台落地掃的歌仔戲唱腔、劇本、音樂難脫一個字,精緻度無法和京劇崑曲相比。所以當初會決定去看這次台灣春風歌劇團的演出,並非對歌仔戲有多大興趣,而是稍早看過媒體對這個由台大、師大畢業校友們組成的劇團的介紹,以及對於「胡撇仔戲」的好奇心。就這樣我錯過了昨晚家裡因應冬至煮的黑糖紅豆湯圓,還有同事因應聖誕節舉行的交換禮物,但是看了他們的表演,我覺得為了看這齣戲犧牲了湯圓和交換禮物,真的很值得。

        
        先前對「胡撇仔戲」僅有一些模糊的概念,只知道它是穿著華麗的現代服裝配上歌仔戲的唱唸,昨天一看方才知道原來胡撇仔可以大膽、前衛到這樣令人大開眼界的程度。改編義大利劇作家的喜劇作品,劇中人物穿著古代義大利的宮廷服飾卻用台語對話和唱歌,這些都還算在我預料中會看到的內容,但是看像「畢索紐希家族」「威尼斯」「勒李歐」,甚至是把杜蘭朵名曲「公主徹夜未眠」說成「公主歸暝攏嘸睏」,這些像羅密歐茱麗葉般,很王子公主式的人名地名被演員自自然然地用台語說出,其間的巨大反差就構成足以使人噴飯的效果。雖是採用現成的劇本,但編劇實在是鬼才,融合了台灣當下最流行、最本土的元素,把「GOOGLE大神」「滑鼠」「腐女」「宅男」「死亡筆記本」……都編進了曲詞和對話,更神奇的是用得一點都不突兀,不會予人刻意譁眾取寵的匠氣感,在這種傳統戲曲裡,居然會出現”GOOLE大神是真正賢這樣的唱詞,意想不到的新鮮感使得整場表演下來,觀眾的笑聲幾乎沒有停過。

        
        文武場使用重金屬搖滾音樂、身段出現西洋劍、爵士舞……這些原本很難和歌仔戲聯想在一起的東西也全部被吸納進來,雖然編腔舞蹈我所知甚淺,但我個人則是非常的喜歡。另一項可圈可點的部分,當然就是演員了!尤其是在這齣戲裡一人分飾兩角的主角,演技好得嚇人。她演靦腆羞澀的宅男強尼頭和瀟灑不羈的浪子東尼諾,走路的模樣、眼神、氣質判若兩人,我還是一直到購買節目單以後才赫然發現這兩個角色是同一個人飾演的呢!她最吸引人的地方莫過於騎著重型機車,穿上皮衣皮靴扮「東尼諾」出場的時候了!舉手投足流露出的、眉宇之間散發出的,都是在男人女人身上不容易找到的英氣。看她演東尼諾,我忽然就覺得原來世界上最令女人傾倒的、最有魅力的、最俊秀的「男人」並非金城武或木村拓哉之流的真正男人,而是像她這種由女人扮演的男人。既有女人的陰柔,又有男人的陽剛,這種獨特的中性氣質是任何男人都不可能具備的。至此我明白為何以前歌仔戲盛行的時代,會有那麼多師奶級的粉絲給楊麗花打金牌甚至不惜買樓相贈,因為女人扮小生,真的是夠酷、夠帥、夠殺!

        
        因為這齣戲實在太精彩,平時看表演從不買節目單的我在中場休息時破例買了節目單、回家又好奇地用「GOOGLE大神」想再多了解春風歌劇團的一切,為在現在傳統戲曲觀眾群狹窄的惡劣環境,仍有這樣一批藝術的愛好者願意傳承發揚歌仔戲的熱忱感動。他們在平日各自有自己的工作,但是每個假日必定苦練歌仔戲基本身段唱腔,甚至還自己編寫劇本、導演、音樂設計……我相信擁有高學歷的他們,有些為了投入歌仔戲,不惜違逆懷有「唯有讀書高」「望女成鳳」這些觀念的父母,對於他們我真的只有由衷的佩服,他們真的很認真要做好這件事。有了這次看戲的美好經驗,意猶未盡的我決定下週還要再去看小咪主演的「阿隆的苦戀歌」,第一次現場觀看「胡撇仔」,我了解不同的藝術形式都有它吸引人的地方,自己實在不該劃地自限,被偏見所囿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