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有看有保庇,其之四:臺灣春風歌劇團《雪夜客棧殺人事件》 
原作者部落格:杳無人跡

大家看到標題,應該會隱約發現我中間漏了一個心得沒寫吧(咳),不過第三齣(?)我打算繼續拖下去(被巴)

這次看的這部,應該算是這幾檔理我個人最期待的了!畢竟看一下我這篇文的標籤,居然就含括了兩個俺的最愛—歌仔戲跟推理,就知道這種結合會是多麼令人欣喜>//<

雪夜客棧這部是改編自東方快車謀殺案,春風劇團真的把這部戲做得有聲有色,不論是歌仔戲迷或是推理迷,我想都會看得很快樂,是個非常棒的改編戲曲,像這種以西方題材改編的戲曲越來越多了,如果每個都有這種水準真的讓人很欣慰,東西合併一直也是我很喜歡的題材喔。

首先來講講關於福…講錯,是主角東方徹,他真的很帥!雖然這不是重點!但他真的好帥!一開始東方出場時,是個有點頹廢的地方官,還留了鬍渣!而且我有注意到他的聲音很特別,非常沙啞,這讓我蠻意外的,但卻也不影響唱腔,這點真的很不錯。

這頹廢的造型一直中場休息結束後,才突然整裝再出發,這時候的他不但帥氣,更是一整個意氣風發,不但從觀眾席後突然出現,還手持摺扇撒著亮片登場,是有沒有這麼派頭啊(指指點點),而且他這個角色很風趣,還常常會有超閃亮的笑容直擊觀眾,真是差點閃瞎我了呀,媽媽這真是太邪惡了不知道我對美人的笑容都特別沒有抵抗力嗎(指指點點)!

這齣戲會成功的其中一個地方,我想就在於主角的風趣這點,讓整個嚴肅的推理劇活潑了起來,當然這有些還得歸功於華生…啊不是,是另一位角色——嚴老闆。嚴老闆的認真跟東方的調皮搭配起來,才更能襯托出東方徹這角色的特質,當然只要是小小推理迷都知道,這樣的組合可以說是非常有萌點…啊不對,是非常的經典XD

除了東方跟嚴老闆,其他角色也可以說相當了不起,不論唱或演都不遜於主角,我想對於一個小規模劇團來說,這點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在每個團員都有看頭的情況下,這個劇團才會快速的精進和得到支持。

春風應該是個很年輕的劇團,我指的是關於演員和編劇的年紀方面,從他們相當自然的融入一些時下的多元流行元素便可見一斑,比較可惜的大概是中間店小二大山比較亮眼的那段,實在是有唱聽不懂orz,而且這一唱下來就等於是破梗了(爆),不過還是得好好稱讚一下這齣戲的手法,有很多相當新穎的呈現方式,最為人稱讚的大概就是以倒帶方式將整個案件重新整理(給觀眾看)那邊,還有用投影燈打出房間位置圖方便演員回溯劇情,再用類似木偶劇的方式來演出,娛樂性真的很高!

至於推理方面,可以說表現的可圈可點,線索、謎團、結果都相當出人意表,當然也可能是我沒有把東方快車看完所以沒得對照的關係(咳咳),更甚者導演能夠把一開始迫使主角來到雪夜客棧的小事件融入最後的推理中,真的很了不起!仔細看了一下春風以往的劇本,似乎都是偏向推理劇,我想編劇應該是個大推理迷吧,沒有意外之後應該會繼續支持這團,也很希望之前的戲能夠再演出啦,真是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再來想寫關於現代歌仔戲的感想,沒有特別去研究,不過現在的歌仔戲比較偏重的是如何讓現代人去接納像這樣一個傳統的戲曲表演,所以會把劇本、表現方式做更多的融合和創新,但也很容易因此讓歌仔和身段的部份少了很多。其實這點並不是完全不能理解,以雪夜這部來說,光是介紹各個角色、推理、找線索就已經花了非常多時間去走劇情,還要花更多時間去表演身段,可能要分折子看個其中一段了。更不用說其實有些大劇團也是慢慢往這樣的方向走。

雖然以我個人來說,我的喜好是偏向更加傳統的表現方式,但對於這樣創新的想法和走向,也算是樂觀其成,畢竟一樣東西有多種的詮釋也是非常有趣,音樂不也是分成很多種嗎?不論是古典音樂或是搖滾樂曲,他們都各有其欣賞的樂趣。

最後想來為最近看的這四部來做個總結,蠻意外的就是我剛好都買到小劇團的戲…啊不過某個還沒寫的是音樂表演不太相同就是,但一樣都是在小劇場表演,在小劇場的好處就是可以讓演員跟觀眾有更多互動,例如春風跟三缺一都有這麼做(但沒有很明顯)。相對的,這樣的表演場地,好壞也是一眼就能看出來,演員在這樣的環境下其實必須表演的更加細緻。

說真的我以往是不太看小劇團的戲,應該說是沒有去注意,畢竟預算有限(!)所以選擇已經有名聲和固定班底比較安全,而且這樣看下來,對於新生劇團的選擇,的確可以說是一種賭注了,好與壞、對不對味都很難去猜測,不過經過這四場的觀賞經驗也讓我稍微感受到一些,新生代的力量啦!像這樣為了夢想而跨出的一小步、一小步,雖然走得心驚,卻也更是一種感動~!

在這樣一個混亂的年代中,藝術的確有安定人心、舒緩壓力的效果,這樣的感觸也包括了我最近看了蠻多場電影,這麼一看,我今年的(各種)娛樂花費還真是多了往年很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