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刁

【呂布與貂蟬】
  撐過了本以為會很辛勞結果卻很悠閒的六天,帶著有點疲憊的腦袋上台北領取獎品。
  老實說第一天我還真是有些些擔心,看演出之前不知道重複聽了幾遍:不要抱太高的期望喔~這些負面的話語讓我心裡只祈求整場可以順過去就好了,何況排練到正式演出也只有短短二個多月,這麼短的時間要排演兩齣新的折子戲實在是太過勉強,不抱希望也好啦~這樣失望才不致於過大。
  第一天演出是呂布與貂蟬及烏龍院兩齣折子,第二天則是陳世美與秦香蓮及呂布與貂蟬,也就是說我連著兩天看了兩場的呂布,連著看的好處就是記憶猶新、方便比較。
  第一天呂布與貂蟬都略顯緊張,雖然演出上沒有失誤,但是兩位的情感都沒有到位,感情戲就顯得不足。呂布在武打戲及耍翎子上都表現很好,尤其是側身單手接住飛射而來的方天戰戟那個姿勢,真是帥~兩場都沒有掉槍耶~成功率居然百分百。
  第二天的演出比起第一天的表現好很多,不論是表情、情緒、或是肢體的放鬆等等~都有大幅的改進,麥克風的聲音也有改善。原本貂蟬說唱都太過小聲,如果文武場一加入就整個都聽不清楚了,紅樓這場作了修正後問題就有縮小,不然應該會有觀眾以為貂蟬生肖屬蚊子咧~
  另一個部分就是貂蟬在最後愛上呂布的情感轉折上不夠明顯,以至於貂蟬喝下第三杯毒酒的說服力不夠,這個部分在第二場也有進步,情感的轉折有出現了,雖然還是不足,但是已經可以感覺到。所以我發現連演有連著演的好處,可以很輕鬆的作比較,不用想破腦袋挖掘記憶,演員們也可以快速的作好修正。
  飾演太師的哲己表現很好,小舅媽看戲看到一半突然轉頭問我:這個人是不是別團來支援的?她對太師的表現可是很激賞耶~
  我一直覺得佳穎的老生很棒~上回看山寨時就讓我極度驚艷,這回再看他演出王允還是如此,他的演出很自在自然,就如我們喝水吃飯一般,似乎對上台這件事完全不放心上了。
  如果演出時間可以再往後推個兩個月,讓所有的演員更熟悉這齣戲,我相信會更棒的~


【陳世美與秦香蓮】
  這次的三齣折子裡就屬陳世美這戲是最讓人熟悉的。雖然這折主要是韓琪殺廟,但是陳世美的表現出乎意料的好,除了表情還不夠放鬆外,我實在說不出哪裡不好。飾演陳世美的怡安,演活了令人髮指的負心漢,為了榮華富貴拋妻棄子,甚至痛下殺手。因為意外的好,讓我幾乎在陳世美上場後都一直感覺到看好戲的歡心情緒。
  本以為這齣戲會很枯燥,畢竟劇情都已經知曉,但是萬萬沒想到會讓我眼眶含淚一整場。飾演秦香蓮的佳閱長相太過幸福,膨皮的臉完全沒有苦旦的模樣,但是她卻能用她的聲音和肢體帶領觀眾進入秦香蓮的內心。坐在最後一排的我環顧全場觀眾,發現到有不少人一直在擦眼淚,這場戲的催淚指數爆表。
  重頭戲就是韓琪殺廟了。飾演韓琪的映秀一直都是很穩定的演員,不管是在唱功或是身段或是角色的詮釋,尤其是最後韓琪自刎的堅決神態讓不少觀眾驚呼,就在那一瞬間我多麼希望自己不知道最後的結局,可以像所有的觀眾一樣享受戲劇的張力與震撼,直到現在回想我還是覺得好可惜~


【烏龍院】
  烏龍院是新戲,我完全沒有看過或是聽過的一場戲,與其他二齣戲比較下來,這齣戲是屬於比較討喜且活潑,不同於另外兩齣的沉重。文山分館演出其中兩折,一是坐樓殺惜,二是活捉,雖然只有兩折,時間也只有一小時,可是春風還是將小旦的角色分配給了兩位演員,一個演活著的閻惜嬌 (美惠),一個演死掉的閻惜嬌 (小嫚)。
  這齣戲的劇情非常有趣,講的是一位官差宋江(小馬)金屋藏嬌,然後這位嬌兒卻愛上了一位油頭粉面的白臉書生張三郎(佩穎),為了與三郎可以雙宿雙飛,閻惜嬌利用宋江不小心掉落的犯罪信件威脅宋江,卻讓宋江錯手殺死。有趣的是,死掉的閻惜嬌思思念念的不是復仇這件事,而是心繫三郎不能同生願能共死的誓言,一路飄蕩的尋找情郎然後勾去三郎的魂魄。
  坐樓殺惜中宋江與閻惜嬌有很多精彩的對手戲,再搭配偷情卻閃避不及只能偷偷摸摸的三郎,讓觀眾興致盎然笑聲不斷。
  烏龍院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那場驚悚鬼戲,從閻惜嬌被殺化身成一縷幽魂飄飄蕩蕩無所適從,鬼哭神嚎的音效以及幽綠清冷的燈光營造了視覺及聽覺上的最佳效果。小嫚飾演的女鬼一出場就緊緊吸引了觀眾的目光,接下來的連串的鬼步及身段更是讓人拍案叫絕,從來未曾想過只不過是一位女鬼遊蕩在舞台上就可以讓人完全驚豔及讚嘆,李光玉老師身段設計的功力實在是十分的傑出,搭上了有舞蹈底子的小嫚來演出,讓這場戲成了我最鍾愛的一場,百看不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