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


   早上九點鐘,妤萱搭公車抵達安親班,直到晚上七點鐘孩子們都被父母接回家了,她便匆匆忙忙趕到排練場,迅速切換身分-她,是臺灣春風當家小旦。換上練功褲、穿上軟鞋,進入一幕一幕的排練,時而是刁蠻任性的公主,有時候又是端莊文雅的大家閨秀,站上傳統戲曲舞台一轉眼已超過十個年頭,這是從當年參加台大歌仔戲社、創立師大歌仔戲社的那個時期算起。說起來,妤萱是連結台大、師大歌仔戲社的重要人物,與歌仔戲的淵源一開始和很多人類似,都是聯考時看霹靂重播的歌仔戲而有興趣,她記得高中時期就曾經在報紙上見到台大歌仔戲社的報導,暗自想著上大學後就能參加歌仔戲社。考上師大後竟意外地發現師大沒有歌仔戲社,因此特別跑到台大參加。開始學戲之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那麼地吸引我!」回想起來,當時一週五天的上課日,她可以到社團報到超過三天以上,一下課就立刻快步地從師大走路到台大校園深處的活動中心,除了上社課、排練,還經常和學姐約練唱,成為同屆中最勤勞的社員。也許沒有為什麼,只是命中注定,身體血液中的「戲胞」在召喚她吧!旁人覺得排練的疲勞、壓力,對她而言是一個可以轉換心境的紓壓管道,「那種很投入的感覺,讓我忘卻生活中其他的壓力,就好像高中的時候心情不好就拼命解數學題一樣!」(編按:妳的紓壓方式都好有建設性!)

  

     某一日,臺大歌仔戲社找不到地方響排,妤萱就領著大家到師大女生宿舍的地下餐廳找空地,排練了起來,還記得劇碼是「陳三五娘」與「謝水娶某」。喧鬧的鑼鼓聲中,引來了一個人探頭張望,正是師大歌仔戲社創社社長張桂菁(現為臺灣春風首席音樂設計)。兩個原不相識的人談起師大沒有歌仔戲社,想創社的心情立刻一拍即合,便在校內發起連署公告、創立了師大歌仔戲社。自此台大、師大歌仔戲社成為姐妹社,也因為這樣的因緣,數年後共同成立了臺灣春風歌劇團。


  妤萱畢業自師大家政系,是師大歌仔戲社第二屆社長。自小學習民俗舞蹈,對於自身表演技藝要求嚴格,也因此總能精益求精。不可否認,從社團到劇團,面對觀眾的「得失心」變得比較重。擔任春風的當家小旦,壓力來自於對自我的要求-「站出去人家會看見你是春風的演員,表現不能太差呀!」在這種自期中,她經常於固定的課程與排練之外,自發性地安排基本功練習,不中輟地自我要求,且勇於嘗試各種具有挑戰性的角色,讓她的表演豐富多變,層次分明。妤萱毅力驚人,每次遇到困難從不抱怨,面對困境只有三字箴言-「練、練、練」,這樣的精神讓她在技藝上不斷突破,也成為劇團中小旦演員請益的對象。自己練習揮汗如雨、指導別人盡心竭力,經常都是這樣地「汗濕春衫袖」,卻無怨無悔。

 

從外表絕對看不出來,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因為如此,她每天都必須將時間切割成【家庭】、【工作】、【劇團】,在劇團內,不僅課程、演出,尚須肩負行政、服裝統籌等重責大任,卻見她悠然其中,即使疲累也不退縮,掉過的眼淚於此時回首,早就忘了其中的細部緣由,都化為對歌仔戲更深刻的情感。究竟是什麼支持她持續走下去?她停頓了一秒,好像在想我為什麼要問一個對她而言只是理所當然的問題,然後回答我:「孩子生下來總不能就把它丟著不管了呀!」原來這一切,早就都是刻在骨子裡對歌仔戲的熱忱與使命了。

 

邱妤萱

  扮相端莊美麗,身段剛柔皆宜;戲感優異且節奏精準,演出情緒豐沛飽滿。代表作品有《打金枝》公主、《天下無雙》李彩鳳、《飛蛾洞》女飛蛾、《八郎探母》明鏡公主、以及《威尼斯雙胞案》比翠絲…等等。

 

 

雪夜飾演-金桂子

【金桂子】王天洪的小妾,婀娜多姿,宛如花蝴蝶ㄧ般。與齊江雲有曖昧之情。

妤萱說:「我過去的角色都是比較端莊的;但金桂子卻是一個骨子裡十分風騷、舉手投足都風情萬種的女人。」演慣了傳統戲曲那種「含情脈脈、欲說還休」的內斂小旦,在雪夜中可以難得地看她「化被動為主動」,演出一個大膽、充滿侵略性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