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春風歌劇團2012活動預告!

創新戲曲講座與歌仔戲教師工作坊來囉!

「戲曲」不是「老人家」的專利、也不是「傳統」的代名詞,因為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戲曲!想知道這個時代的年輕人為戲曲做了什麼樣的努力嗎?想進一步了解當代戲曲的新樣貌嗎?臺灣春風歌劇團特別為戲曲新觀眾規劃了一系列的講座,邀請近幾年來在戲曲創新上大膽嘗試的工作者經驗分享,邀請新舊觀眾一同走入講堂,共同接觸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戲曲!

 

【春風講堂】-「當代戲曲的創新」系列講座活動訊息

◎講座地點:大稻埕戲苑多功能簡報室

(臺北市迪化街一段218樓)

◎免費參加,自由入座,每場50名為上限

 

55(週六)1400  『萌燒吧!偶/像-歌仔戲與布袋戲的炫目魅力』

主講人-司黛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美國學者 司黛蕊 教授,是芝加哥大學的人類學博士,更是臺灣的「資深戲迷」喔!因為熱愛臺灣的歌仔戲與布袋戲,久居臺灣從事研究工作,研究興趣橫跨歌仔戲女小生、霹靂布袋戲cosplay、公仔的各種「偶/像」與「迷文化」!更蒐羅了許多珍貴的傳統戲曲演出資料。這次 司黛蕊 教授特別要與大家分享讓他深深著迷的歌仔戲與布袋戲迷人所在,從人類學的角度來切入比較歌仔戲與布袋戲的魅力,新舊戲迷都千萬不要錯過囉!

 

56(週日)上午1030 『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歌仔戲』

主講人-李佩穎與臺灣春風歌劇團團員

※本場講座因劇團時間調度問題,定為1030,請大家特別注意哦!

臺灣春風歌劇團在2003年創團,但是其中的成員都是從大學、甚至從小就開始迷戀歌仔戲!到底春風的團員與歌仔戲之間有些什麼微妙的牽引?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與奇妙緣份,催生了臺灣春風歌劇團?透過這次的講座盡訴『春風的故事』。

 另外,臺灣春風小生演員李佩穎將於講座中與大家分享近年來歌仔戲如何與時俱進、求新求變,並透過自身參與表演的經驗,與大家分享跨劇種改編與創作的感想。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進入歌仔戲時光隧道的旅程!

 

62(週六)1400 『以今度古我的戲曲編劇經驗』

主講人- 趙雪 君(清大中 文系 博士班,國光劇團編劇)

    趙雪君是相當年輕而充滿活力的戲曲編劇,師承王安祈教授,將性別、同志議題與動漫故事等新穎的題材帶入戲曲,掀起一陣『新京劇』風潮,作品如:2005年《三個人兒兩盞燈》(與王安祈教授合編)、2006年《金鎖記》(與王安祈教授合編)、2009年《狐仙故事》、2011年《百年戲樓》(與王安祈教授、周慧玲教授合編)等。在改編 / 創編京劇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衝擊是什麼?樂趣在哪裡?戲曲新樣貌如何感動人心?且聽雪君為您細細道來。

 

63(週日)14:00  『血液裡的鑼鼓聲-兩個戲班囝仔的跨劇種冒險』

主講人-劉建華、劉建幗(臺灣豫劇團生行演員、奇巧劇團團長)

    建華、建幗兩姐妹還沒出生就聽著鑼鼓點,長大後發現血液裡果然流動著鑼鼓聲!出生戲曲世家,自小跟隨母親豫劇名伶王海玲老師在戲班成長,身體內蠢蠢欲動的『戲胞』怎麼樣也無法埋沒!但是出身戲曲世家要一頭栽進創作與演戲這條路,是否是如此理所當然?他們經歷了哪些「革命故事」,才得以在舞台上發光發亮?二人自創『奇巧劇團』又走過什麼不為人知的歷程?而腦子裡面活躍著的還有些什麼美麗的夢想?這週的春風講堂一次說給您聽。

 

【歌仔戲教師工作坊】

基於對歌仔戲的熱情與使命,希望藉由舉辦歌仔戲工作坊,春風團員可與學員們進行交流與分享。透過講解、示範性課程及講座等,達到春風之「推廣本土戲曲歌仔戲藝術,並結合對藝術文化深具熱忱之同好,共同為歌仔戲之推廣盡上一份心力」的理念。

    工作坊地點:大稻埕戲苑

(臺北市迪化街一段218樓)

    工作坊時間:

1.第一梯次:630日 (星期六)9:00-16:00

2.第二梯次:701日 (星期日)9:00-16:00

    招生對象:臺北市、新北市中小學教師或對傳統藝術有興趣之社會人士,但以前者為主要及優先招生對象。

    免研習費,每位學員酌收教材費100元,現場繳交。

    報名方式: 電子郵件報名(formosazephyr@gmail.com,請註明「歌仔戲工作坊研習報名」)

 

報名表下載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臺灣春風歌劇團、臺北市社會教育館大稻埕戲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