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20090103--[雪夜客棧殺人事件](臺灣春風歌劇團)
原作者部落格:kuri的備忘錄




還有預告片歐:
http://tw.youtube.com/watch?v=dRODf4r4T_Y 

我終於看了春風的戲了!

其實原本上回要跟黛西去看威尼斯雙胞案(可惡,不但劇碼本身就吸引我,而且當時還可以買學生優惠票,場地又近,竟然裡面還有宅男腐女角色耶!),卻因為時間的因素錯過了。

這回光看到劇名,什麼?有殺人案!!!是推理舞台劇??不用多說了,一定必看的啊!尤其還是歌仔戲+胡撇仔戲形式,這麼有趣,不看怎麼對得起我自己呢?於是早早的買了票,想不到因為1/2的突然放假,這硬生生的卡在了假期的中間,囧(早知道應該買1/4,怒!)。

話說回來,我目前大概看過三齣的推理舞台劇,有外表坊的「影癡謀殺」--其實推理的部分很弱;台南人的「K24」--如果真的要仔細分析,比較類似社會派的風格,劇情一路走下去,峰迴路轉,嫌犯一個個看似有嫌疑又一個個擺脫了嫌疑,主角基本上是順勢而行;春風的「雪夜客棧殺人事件」則是正統的本格推理劇,光就這點一定要好好的拍拍手!畢竟,要將文字化成戲劇並不容易,尤其是,電影電視又可以使用鏡頭來暗示或者是忽略或者是加強什麼,舞台劇卻不行,因為它是完全展現在觀眾面前的。

因為,好的推理劇,必須要把線索都展現在觀眾面前,然而又必須達到觀眾視而不見的目的,這樣才不會等到偵探破案時被譙說根本就不知道這些線索從哪蹦出來的;也不能夠因為太簡單,觀眾還比偵探提早破解謎團,就失去了往下看的興致。就這點來說,「雪夜客棧殺人事件」,做的還蠻成功的。

根據編劇的解說,這齣戲的原型脫胎於謀殺天后阿嘉莎克麗斯丁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不過朋友們更覺得像金田一(等等還會有更像的XD),這種大密室的設定(由於橋斷了,兇手只能是客棧內所有的客人),其實阿嘉莎的「補鼠器」劇本也是這麼寫的,這種風雪中的獨立屋子設定也是本格派超超超超超級愛用的設定XD

接著當劇情進展到1/2後,我想常看推理小說的人大概都可以猜出犯人是誰,只不過「如何做到」才是觀眾接下來要解謎的地方(小說看太多的後遺症XD),畢竟嫌犯也就那麼幾個,能設置的不在場證明也就是那樣,我想這也是社會派推理小說興起的原因,如果沒有辦法在謎團推陳出新,就要改從「人的性格」上著手。所以如果是我來寫,大概就會草草的結束案件,把重點放在眾嫌犯彼此之間的關係以及內心世界上(迷之聲:其實是因為我想不出好的殺人手段所以才走這個路線XD),相對於我的沒用,非常佩服編劇能夠想出一個看起來還蠻順暢的推理劇本以及如何解謎,方才說過了,要騙過觀眾並不簡單,又不能沒演出來,此外,也不可能直接把書中如何殺人的橋段直接搬過來,還是要自己想一個,所以,個人是十分佩服編劇的,編劇並安排了兩個案子,一開始看起來不重要的性騷擾案子,以及後面重要的殺人事件,互有關連,也很精彩,推理劇嘛,層層相扣的伏筆是絕對必要的。當兇手揭露後,就更金田一了XD,不過這也是必要的,當男主角在感嘆他以往的判案的時候,畢竟根據慣例,兇手一定要有充分的苦衷才可以當兇手的嘛!

接著來說說演員,男主角東方徹是春風當家小生李佩穎,剛出來的時候雖然是有點鬍渣的扮相,不過看起來臉比較尖比較帥,等到中場換了華服之後,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像孫翠鳳啊XDDDD不過唱起歌仔戲來,雖然黛西認為氣有些不足,不過聲音的低沈度跟厚度(其實覺得這個詞不太好)真的很有男主角的架式啊(抱歉我楊麗花歌仔戲看太多XDDD),長相又俊俏,整個可以理解為什麼劇曲的生旦會讓人著迷啊(尤其在聽見其他觀眾興奮的竊竊私語時XD),題外話,演書生的蘇怡安,扮相一扮整個很像徐堰玲耶,我和朋友又再度一致認同了。

當然還是有一些小bug啦,比方說,店小二已經心神不寧的時候,卻突然中斷並且接下來像完全沒事一樣的繼續做事,而原本咄咄逼人的東方徹也沒有逼問,兩人的對話像是剛剛什麼都沒發生一樣,店小二沒有試圖要補救,這轉折有些生硬。

另外,兇手的紅睡衣似乎是為了挑釁而故意出現,但事實上,兇手其實並不想要挑釁(至少並沒有演出來),於是這紅睡衣出現的地方其實不太恰當,如果要按照兇手的計畫,其實在別的地方應該會更適合一點。

總之呢,是還蠻喜歡這次的演出,以後只要劇碼ok的話,應該會常常去看春風的戲,值得推薦歐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