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意/奇幻/抒情空間、光影、身段的協奏曲

關於《周仁獻嫂》之舞美

文/蘇怡安(臺灣春風《周仁獻嫂》製作人)

在與曹導談合作之齣,就確認了《周仁獻嫂》不走寫實佈景的想法。對於戲曲舞台寫意空間與對演員表演的講究,是曹導對於戲曲表演的理念,也是我們想要呈現給大家的《周仁獻嫂》。不要寫實佈景道具,除了對於演員表演實質上的干擾,也在於其與戲曲身段在寫意虛擬本質上的相逆性,但對於本劇遊走於現實與心裡寫實間的表演與故事特性,我們期待用一種介於寫實與寫意間、帶著瑰麗奇幻又具象揭示故事情境的劇場元素來豐富觀者的視覺意象,於是我們運用了「剪紙」。

  

 

 《周仁獻嫂》中所使用之剪紙燈光片一景

剪紙是一種極具魅力的藝術表現形式,「描其形」與「寫其神」在這項藝術中不僅完全沒有任何扞格,甚至是需要同時兼具的必要因素。因此我們決定在舞台上僅有最精簡的一桌二椅,在氛圍營造與場景指示上,則用剪紙與燈光來營造。為了找尋適合的圖樣,舞監心怡翻遍台北各大圖書館剪紙相關藏書,最後在團長妤萱家珍藏的絕版書找到可參考的圖樣,再請美術家林鴻儒先生依據舞台與表演需求重新繪製,而試燈的結果也果然不負我們期待,紋樣與形制的虛實並陳既標示了場景,又給了舞台空間絕佳的流動性,陰陽刻法的交錯變化在或靚麗輝煌或淒清冷寂的燈光色彩變化下,呈現出讓人充滿想像的空間。

「身段」是戲曲表演抒情美學重要的表現形式,而曹導則以其深厚的戲曲表演功底,為春風《周仁獻嫂》設計許多「寄情於外,喻意其中」的身段來表現人物情感。如周仁於〈悔路〉中掙扎於究竟要獻嫂或是救兄,曹導以一個回身、跨腿、轉身、擊掌配合著台詞「進而無路!退而無步!」傳神的將周仁進退失據、跋前疐後的煎熬與困窘表現出來。又如周仁在幾番思索後決定先救兄性命,欲「先脫死罪另想計智,留得青山待時機」,曹導則在「青山」處以「跨虎」身段來呈現。「跨虎」身段為雙手輪轉配合跨腿,身段本身即呈現再起之勢,搭配唱詞與音樂,將周仁對此事或許有峰迴路轉的期待表現無遺,此不落言語僅以肢體表意的方式,原是戲曲身段寫意之基,期間的分寸掌握是關鍵。

曹導浸染戲曲表演數十載,將身段、做表、唱腔口白的舞、意、情充分融合,讓《周仁獻嫂》在表演藝術的呈現上展現其古典抒情之美,亦是此次春風排演《周仁獻嫂》極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