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快訊】玫瑰賊試裝現場目擊                                                                                                                                      By 春風小編

◆服裝設計/邱聖峰(大峰奢華服堂)簡介
以「大峰」之名行走江湖許久,畢業於復興美工、北藝大戲劇系表演組,在台北布業的集中地-永樂市場開設了「大峰奢華服堂」,見其名即可知華麗風格實為其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嚮往,是北部地區新崛起的戲服設計師。作品散見於現代劇場、演唱會、電視劇無所不包,因為愛看歌仔戲的天性使然,近年來跨足為歌仔戲設計戲服,曾與一心歌劇團、明華園歌劇團合作。2006年十月剛受邀參加藝術家博覽會展演,目前正為春風的《玫瑰賊》華麗戲服密集趕工中。
-----------------------------------------------------------------------------

        這天,跟大峰約好了晚上的時間,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來到永樂市場旁的小閣樓—大峰的新工作室。拾階而上,映入眼簾的是滿地的衣服與化妝品,專業級的瓶瓶罐罐一字排開,華麗的服飾叫人目不暇給。「我的業務量太多了,沒有時間整理!」大峰大刺刺地說著。看得出生活相當忙碌,但他仍精神奕奕。「快快快,各就各位!」沒忘記今天試裝的目的,他一貫急切、充滿活力的指揮大家開始準備化妝。

        「我從小就喜歡看歌仔戲,然後看完就會回家拿表弟表妹當試驗品,幾乎每一個都被我畫過。」大峰一邊指揮化妝師爲佩穎(飾演金長文)上玫瑰賊的妝,一邊與我們閒話家常。「歌仔戲的大濃妝,強調眼部輪廓是重點!而且啊,這次的特色是『時尚感』,我們年輕劇團演起來,當然要時尚些囉!」

        化妝師先上粉底,膚色以自然為原則,接著俐落地戴上假睫毛,以新款的「眼影膠」勾勒眼睛輪廓,再襯上橘色漸層至金色系的眼影,眼睛登時放大一倍!大峰很專業的說著,「重點就是層次,因此眉毛跟鼻翼都不能搶過眼睛,這樣站上舞台,你一眼就會看到眼睛,才能一下子就吸引到觀眾視線!」果然,眼神在眼妝烘托下,顯得明亮迷人而神采飛揚。另外,化妝師將腮紅改成了接近膚色的暗橘色,整個彩妝看起來舒服帶有貴氣。最後一個步驟,在佩穎的額頭黏上了美麗的水鑽,華麗時尚的玫瑰賊就活脫脫的出現在眼前了!這個新式的歌仔戲小生妝,果然搶眼又充滿時尚感哪!

        這次《玫瑰賊》的服裝造型,大峰特別以「寶塚」為鏡,他特別指出帥氣英挺的時裝線條是設計的重點。這齣戲的玫瑰賊共有三套服裝,除了金長文的古裝造型外,還有兩套變體服,一黑一白,這次的試装大峰先作出了白色的一套,蓬鬆的袖子,西服的領式變化,再加上七分長褲與馬靴,整體看起來頗有歐式貴族的味道,整體造型下來,大家不禁驚嘆:「好像白馬王子呀!」(小編兩眼都發光了起來…)

        飾演總兵的瑞沄,為了強調一種梟雄奸邪的美感,她的容妝就以深藍色為主。他穿上大峰為她設計的紫色連身長袍,武俠味十足。與玫瑰賊相同的是,融合時裝線條的設計使她的造型很有現代感,卻還是保留一些古裝的味道。佩穎與瑞沄兩人著裝完畢,拿起武士刀在工作室中比劃著,試驗新戲服會不會干擾到武打動作。不過,大峰不愧是戲劇科班出身,對於動作幅度考慮的面面俱到,大方的服裝剪裁還讓這段武士刀對打,顯得乾淨俐落、帥氣十足!

        大峰不斷的打量自己的「作品」,滿意地點頭,興之所至,還對我們來了一段開創歌仔戲服裝新風格的精神喊話:「要帥!要美!要時尚!」大家在工作室內天南地北聊起戲、聊起夢想,笑聲不斷,已經忘記了日夜排練的辛苦和熬夜趕工的血淚(泣~~)。或許對於春風這樣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團體,我們的期許就是勇於求變吧,讓歌仔戲更加豐富多元,開創新的風潮。看到這麼多年輕的專業人才,願意與春風一起努力,這美好的一刻,值得我們紀錄與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