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無艷】--觀眾回饋

非常感謝小黛小姐花了這麼長的篇幅來撰寫這篇觀戲感想,也感謝她的慷慨,願意張貼在春風的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小編藉此機會向各位提供回饋的看倌們道謝,你們的支持鼓勵以及批評指教,都是我們最大的動力喔!

 

 

 

 

 

當「對醜陋過敏」的齊宣王,遇上無鹽女鍾無艷,揪~竟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鍾無艷》這齣戲以如此新鮮有趣的設定,對全劇主旨「美」進行破題,從第一場到最後一場,一直扣緊了「美」這個命題,一層推著一層前進,毫無冷場,一個多小時的輕鬆小戲,有頭有尾,是很難得一見的清新小品。

 

其實齊宣王不過就是個對完美有偏執而且被保護得很好的幼稚鬼,因為他自身的主客觀條件太優渥,所以深信自己是完美的化身,而圍繞四周當然也得是美的事物才能匹配他。

 

而鍾無艷代表的其實是普羅大眾的不完美。她文韜武略樣樣精通,甚至勝過鬚眉,唯一的缺陷就是容貌,可是我們從鍾無艷爽朗的個性可以發現,她自知自己的長處在哪,也頗有自信,只是難免還是有自卑的地方,但這自卑其實是來自他人的反應,例如自己的父親、村民,並不是她打從心底真的覺得自己很醜,所以她才會說哪有美貌能天長地久?所以她才會對情愛還是有所渴求。

 

鍾無艷臉上那道疤,就是每個人感到自卑的地方,以外貌來表現,可以放大這個缺陷,畢竟這是第一眼給人的印象,又是努力無法改變的,便使得缺陷更為純粹,更使人感到絕望。兩人初遇,齊宣王的反應完全在情理之中,雖說他踐踏人家不可改變的缺陷實在很可惡,但也只是誇張了些,鍾無艷所受到的歧視何止遇見他才開始?要不是這女生心理素質健全,要不變得性格古怪,要不憂鬱症想不開,還都真的不能怪她。

 

關於月夜下那場美麗的誤會,若不是兩人靈魂本就有相吸引的特質,神仙再怎麼幫忙也沒用。是說鍾無艷喜歡上齊宣王是很容易的事,啊他就是完美的化身,要不喜歡他才比較難吧?而齊宣王受鍾無艷天真爛漫所吸引,其實也並不意外,完美的偏執狂本來就是拒絕社會化的封閉性格,偏偏鍾無艷是個有啥事說啥話的大喇喇個性,讓他覺得,在她面前,好像怎麼樣都沒關係。

 

我很喜歡齊宣王訴說自己苦於過敏一事的片段,那等於是他把自己的「偏執」攤在對方面前,而且他明明就自知偏執是不好的(過敏是種令他苦惱的怪病),可是又完全無法控制。自曝其短換來佳人莞爾一笑,他突然覺得壓力減輕,苦惱也不苦不惱了,這個社會化不足的自閉鬼,終於找到了可以信任的對象,說了自己的祕密,然後得到滿意的反應,當然會卸下重擔,立馬將對方列為知音,開心地把人帶回後宮準備封后。(何況當晚月色朦朧,神仙又把齊宣王變成千度大近視之類XD

 

別說是齊宣王,相信一般人也都在找尋這樣理想的另一半吧!

 

故事到這裡,觀眾當然也知道隔天睡醒後會有什麼樣的劇情演變。戴上眼鏡(誤)的齊宣王,看到鍾無艷鐵定第一時間翻臉不認帳,儘管內心深處一定都記得那些甜蜜溫存,可是……可是……這還有面子問題,反正就通通推給「過敏」好了。這樣看來對某事物有偏執還真方便,遇到不喜歡的人事物就躲回偏執後面就沒事了,難怪鍾無艷會直接戳破他的龜殼。

 

齊宣王信任鍾無艷,她又何嘗不信任他。那個月夜,那道疤一層層剝落,像是長久以來的傷被治癒了一樣。再怎麼自信,這個缺陷就是與生俱來,無法改變,而他化解了她的自卑,在他面前,她終於也能相信自己是美是好的,她對齊宣王的情動,一定也混雜著感謝與感動,就是這樣滿溢出來的情感,她給予他全然的信任,讓她在金鑾殿上無論怎樣被刺激被拒絕,她都堅持要他兌現諾言,封她為后。她敢於爭取,除了源於她的愛,更因為她也相信他的愛。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鍾無艷,只有被真心愛著的時候,臉上的疤才會剝落。

 

那個美麗的月夜,她永遠也不會忘記。

 

過分的齊宣王最後還是惹怒了鍾無艷,他還沒辦法過自己內心的關卡,表面上氣急敗壞,其實內心糾結得要命,幸虧鄰國來犯救了他(咦),趕緊御駕親征,便可以暫時不用去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

 

嘴巴很硬的鍾無艷,被神仙一問也是自亂陣腳,什麼自尊骨氣全拋到九霄雲外,轉身衝鋒沙場救情郎去(真是沒用的傢伙)。結果這位情郎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落魄樣,驚嚇之餘竟然大徹大悟想起鍾無艷千般好,其實他只要回去把臉洗一洗頭髮梳一梳還是恢復俊俏面容,跟鍾無艷完全不同,如果單就這個轉折來說,的確是有點缺乏說服力。

 

不過齊宣王的心路歷程有脈絡可循,從他發現知音存在的驚喜,到看見真相的無措,再到自己找藉口說服自己的釋懷,整個其實就是他社會化的過程(大笑),這個對完美偏執的傢伙,終於學會跟不完美妥協,因為鍾無艷這個「不完美」,除了容貌以外,其他的超級完美啊!!這怎能不讓他這個「完美控」陷入糾結呢?如果堅持對外表的完美要求,就有可能一輩子找不到和他靈魂如此契合的人,可是該怎麼跨越障礙?剛好,戰場上的失利讓他找到了臺階下,披頭散髮跟蓬頭垢面這種小case他也可以領悟到「外貌不重要精神內在更可貴」這種他長這麼大都不想領悟的道理,可見他老早就捨不得鍾無艷,只是終於找到說服自己的理由罷了。

 

愛情喜劇自然是完美大結局,鍾無艷拿蹺個三分鐘就差不多投降,然後夫妻同心其力斷金的打敗了敵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整齣戲的「美」,從「外表」到「內在」,最後告訴我們,只要真心以待,兩心相映就是美,翻譯成白話就是「有愛最美」啦!

 

齊宣王非常「完美」(笑),鍾無艷唱的真不錯呢!大家都很努力,很高興在傳統戲曲領域看到如此別出心裁的呈現,讓「鍾無艷」這樣的故事演出新意來。

 

我尤其喜歡林家花園場次的走位,克服了場地限制,頗有融入周遭景緻之趣,而這部笑聲連連的輕鬆喜劇也為該亭「開軒一笑」下了最好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