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玫瑰賊演員小檔案】

姓名:李佩穎
血型:O型
星座:天秤座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暨社會學系雙學士 目前就讀清華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班
最喜歡吃的東西:馬鈴薯,家常菜(好久沒吃到媽媽的味道~)
最喜歡的顏色:藍色 綠色
最害怕的事物:尷尬 沒錯…就是怕尷尬
從小到大的偶像:桂冠、美珠姐
最大的夢想:希望可以將興趣與工作結合, 總之,希望可以快樂簡單的生活.

【金長文-李佩穎飾】

        這次在《玫瑰賊》劇中,我飾演小生金長文,在白天是樂善好施的金家大少爺,在夜間則化身為劫富濟貧的玫瑰賊,穿梭於兩個矛盾的身份之間,又牽扯進複雜的三角關係,因而這個角色必須在各種情緒之間迅速轉換。而胡撇仔戲訴諸直接明白的審美要求,在渲染人物情緒時經常將人物的情感推到極致,因而在表演上要求演員高度的精神集中、醞釀內心情緒、迸發表演能量,情感直接而強烈。因此我希望在這次的演出中,能夠試著更[放],以強烈的能量直接投注給觀眾,使觀眾感受到金長文身分矛盾上的戲劇張力,(當然最希望的是有[帥感]……這是歌仔戲小生永無止盡的功課啊!!)
  在表演的技巧上,胡撇仔的口白強調情感的傳遞,雖然口吻與聲調起伏更接近日常生活,但力道的收放幅度較古路戲為強,口白與爵士鼓的配合是一種「瞬間引爆」的方式.演員必須由內心情緒帶動口白的力度與節奏,主導爵士鼓的音響效果。在身段表演上,《玫瑰賊》劇中,由於金長文和玫瑰賊兩個身份之間,人物風格與服飾都大不相同,為了配合非傳統的服色,還有炫酷的打鬥套式,包括武士刀、玫瑰鏢、繩索套等等,因而必須揉合傳統戲曲的基本功、日本寶塚式歌舞的肢體等各種素材,也是這次演出的一大挑戰.

【回首來時路】

1.爲什麼會開始學歌仔戲呢?
        從小就喜歡看歌仔戲嘛…., 98年考上台大之後,加入了歷史悠久的台大歌仔戲社,從此就[潦落去]啦!大二的時候擔任社長,弄十週年公演[三寸金蓮],越陷越深.還有三四年來到處看外台戲,為了看桂冠阿姨演戲,每天風雨無阻地到戲台下報到,成為大學時代最美好的回憶. 當時心中留下的美與感動,也是我現在繼續學戲,演戲的動力.

2.學戲或演出過程中發生印象最深刻的事?
        跟偶像桂冠阿姨同台演出《水萍怪影》!!而且飾演桂冠(趙水萍)的兒子(雖然這個小孩顯得十分高大…).看著桂冠阿姨忘情的演出,自己也不由得淚流滿面…

3.最喜歡的歌仔戲演員,為什麼?
        王桂冠:第一名的風流小生,迷死人不償命!對我來說,桂冠的演出是[以情動人],並且緊抓戲劇的節奏感,因而能夠扣人心弦.  
        蔡美珠:雖然看了桂冠的演出,在情感上總有一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覺.但是,美珠姐的表演魅力也令我懾服!她強烈的個人風格,以及每個角色的形象,口白和細微的肢體表演,無一不是經過縝密的思索與設計,叫人不迷戀也難啊!
        孫翠鳳,很想學習她在舞台上的放鬆與自在,自然地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hyr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